【520展望3-2】司改、憲改 蔡總統背負國人殷殷期待 - 匯流新聞網

NEWS

【520展望3-2】司改、憲改 蔡總統背負國人殷殷期待
【520展望3-2】司改、憲改 蔡總統背負國人殷殷期待

【520展望3-2】司改、憲改 蔡總統背負國人殷殷期待 5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專題報導

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典禮在即,在選票、支持度、內閣滿意度等各方面均獲高度肯定,儘管有中國壓力虎視眈眈,世界各國卻多數發聲支持台灣,外有國際關係重新洗牌,內有台灣社會的高度共識的情況下,蔡總統與台灣人民站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有太多事情值得深入關注。

黨內人士指出,蔡總統對內部不只一次提及,她對第二任期的看法,是為了讓民進黨能夠永續執政。然而對支持蔡總統連任的各界力量而言,連任成功之後,必有各家期盼蔡總統在第二任任期內,能將他們的冀望給予某種程度的實現。

不管是外界期待或是總統本身的定位,這兩者交集即為典章制度的建立。台灣制憲基金會18日發布民調,強調台灣人認同高達87.9%,76.2%認為台灣應該獨立成一個國家,73.6%認為國際上將台灣與中國混淆情形嚴重,91.0%支持台灣應朝向正常國家的方向發展,另有80.3%支持重新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憲法。

台灣制憲支持度衝高 總統壓力大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證實自己獲陳菊秘書長邀請,已答應續任資政。他強調對蔡英文新的四年「非常期待」,她能不能呼應人民的期待,若以她對所有台灣人有責任,今天總統就是完成這個責任的人,「我希望她能夠完成一個做台灣總統的責任,你的權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

除了「制憲」這項艱鉅挑戰,不少人也期待「修憲」,以完成蔡英文在第一任期時曾經承諾過的「憲政改革」。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就在臉書上向蔡總統喊話:「應將高得票、高支持度轉化為改革的動力,並積極促成各政黨領袖間的對話」。他認為可以從高門檻、推動起來有結構性困難的「憲改」開始談,盡快找出各黨共識、落實改革,「不能像上個四年只聞樓梯響」。

修憲也是台灣民眾黨自立院本會期開始一來就多次重申的主張,尤其以18歲公民權」的「一憲二法」修法版本,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強調18歲投票為世界各國主流,亦與我國《刑法》滿18歲即負完全刑事責任一致,呼籲蔡政府不可忘記對年輕人曾經承諾過的這項修憲。

曾多次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大聲疾呼陪審制、與司法院等官方開槓的時力立委邱顯智則是把焦點放在司法改革,期望蔡總統在未來4年繼續落實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推進司法改革成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表述在司法改革上的藍營主張,他強調,國民參審法草案依法論法,目前司法改革的焦點放在參審制與陪審制間的選擇,由於各黨都有不同版本,他期待能夠理性討論,推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

特赦扁呼聲再起 「尊重總統職權」

民間司改會也力推「為邱和順斷開冤獄的鎖鏈」連署活動,要為失去32年的自由的邱和順在總統連任就職日獲得最大網路聲量,刻正串連網友表達主張「我支持總統赦免邱和順」,以期形成壓力。

倡議特赦的還有支持前總統陳水扁的「扁友會」,陳水扁官方LINE帳號在5月14日貼文說明陳水扁在任內行使兩次特赦權力,2000年12月8日特赦工運領袖邱茂興、多次遭判死刑的蘇炳坤等人,台南市長黃偉哲隔空呼應,主張蔡總統可以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扁友會在達成媒體關注目的後,對外又回應表示「尊重總統職權」,有放有收,節奏分明。

做為連任總統,蔡英文面臨的制憲、憲改、修憲、司法改革、特赦等種種不同層次的艱難挑戰,要如何回應各方期待,尚得仰賴蔡總統發揮政治智慧逐一回應。

照片來源:蔡英文臉書、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20展望3-1】後新冠時代 蔡蘇內閣振興經濟為首要

【520展望3-3】後疫時代洗牌 國際社會兩岸關係新定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