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非戰之罪 韓國瑜將成降低門檻後祭旗第一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分析/非戰之罪 韓國瑜將成降低門檻後祭旗第一人?
分析/非戰之罪 韓國瑜將成降低門檻後祭旗第一人?

分析/非戰之罪 韓國瑜將成降低門檻後祭旗第一人?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新聞分析

日前新台灣國策智庫委託「趨勢民調公司」做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民調,發現韓通過罷免的機會極高。韓陣營對此未做回應,然而民調專家指出,韓國瑜此遭遇恐非戰之罪,因韓是選罷法修法降低門檻後,大選區遭罷免的第一人,選區大小在此間竟成為罷免通過與否的關鍵。

談起罷免這個直接民權的歷史,部份政壇人士並不陌生,然而在2016年修法以前的「雙二一」舊制困難重重,不僅罷免案不得宣傳,提議罷免案需原選區2%選舉人共同提議,13%共同連署才成案,而罷免案投票人數若不足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2以上,或同意罷免票數未超過有效票數1/2以上者,則均否決,如此門檻讓罷免在實務上幾乎不曾見過成功案例。

這個被時力前立委黃國昌稱為「世界最高門檻」的《選罷法》,2016年時力進入國會後大力推動修法,於當年11月29日終三讀通過,從需要原選區2%選舉人共提議,下修至1%,連署門檻從13%降為10%,而同意票數從達原選區選舉人總數1/2降至1/4通過;並刪除了不得宣傳的規定。

專家曝:選區大小成關鍵

豈料黃國昌推動的修法,第一個適用的案子就是他自己。2017年以保守運動起家的「安定力量」發動對黃的罷免,並在短時間成功拿到3萬1922份連署書,一度風起雲湧,然而最後27.75%投票率共7萬441票,同意罷免為4萬8693票,雖高於不同意2萬1748票,但未跨過法定1/4的6萬3888票,罷免未成。

這次韓國瑜面對同樣低門檻的罷免,但趨勢民調調查顯示罷免成功的機率極高,這讓不少人心生疑惑,韓國瑜在中央地方不同黨、不同調之下,在市政方面其實做得並沒有比較差,為什麼看起來如此岌岌可危?

分析/非戰之罪 韓國瑜將成降低門檻後祭旗第一人? 11

主持這次罷免民調的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指出,韓國瑜、黃國昌是因為在大小選區的差異所得到不同的結果,在相同降低的法定門檻之下,大選區動員罷免較為有利,相對而言,小選區發動「反罷免」的門檻就低了許多,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被罷免人更容易以動員支持者來反制。

葉匡時:韓市府政績不差

平心而論,韓國瑜高雄市長任內並非全無建樹,高市副市長葉匡時整理政績指出,農產品外銷在韓的努力下有倍數成長,鋪平路面較前年增加,讓不少市民有感,水溝清淤量較前年多出一倍,市民人口遷入也較過去幾年的負數轉為千人以上正成長,就連空氣品質這種最難控制的數字,韓市府也端出亮眼的七成以上良率。

支持韓國瑜的市民從選前的大力讚聲,到選後的漸趨消沉,跟韓市長在選後面臨罷免危機,轉趨低調避免成為箭靶,兩者間有相當的連動關係。低調,或許是政治人物面對罷免運動時的本能反應,但在媒體上失語的操作,在新制低門檻的選罷法中是否是最佳策略,韓陣營是否有發動韓粉「反罷免」的機會,或許仍存有討論空間。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譴責行政院長!國民黨:蘇揆必須向陳玉珍委員及國人道歉

【有影】立院第一場視訊會議程序委員會召開 全程迴音等缺失待改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