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箭在弦上3-3】韓如何自救?還有誰有方法能救?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罷韓箭在弦上3-3】韓如何自救?還有誰有方法能救?
【罷韓箭在弦上3-3】韓如何自救?還有誰有方法能救?

【罷韓箭在弦上3-3】韓如何自救?還有誰有方法能救? 9

這是「民意如流水」的最佳驗證,2018年韓國瑜突然竄起,一股韓流襲捲全台,威震四方一人救全黨,豈料短短兩年從雲端墜落,不知是否已到谷底。「罷韓」運動從一開始的小貓兩三支,短時間內翻成主流,這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由趨勢民調公司所做罷韓最新民調,逾六成選民將前往投下這張罷免票,其中77%將蓋下同意罷免,就算被疫情影響,估計也有高達86萬票贊成罷免,遠高於選罷法規定的57萬票門檻。有史以來第一個直轄市長的罷免案有如此明確的警訊,確實值得關注。

這份民調也順道做了若罷韓成功,高雄市長補選由誰來選的調查:民進黨若由上屆落敗的陳其邁出馬,韓國瑜積極培養的現任副市長李四川、葉匡時,都會以不到3成的支持度敗給六成的陳其邁(李四川25.0%對陳其邁58.7%、葉匡時23.7%對陳其邁60.1%);更有趣的是,若由韓妻李佳芬出馬,會輸得更慘(李佳芬17.3%對陳其邁65.2%)。

【罷韓箭在弦上3-3】韓如何自救?還有誰有方法能救? 11

李四川葉匡時李佳芬皆大敗於陳

不可否認,李四川、葉匡時在中央都是一時之選,這兩年沾韓之後跟著失去光環;李佳芬選舉時也被捧上天,然而韓流一退,李在高雄支持度也褪色不少。

韓國瑜自救之道如何?一般認知,在操作罷免過程中,被罷免人總是會轉趨低調,原因是無論當事人如何辯解,自我宣傳做得有多好,都難免成為議題焦點,在「議題設定」效果讓只會提升罷免投票率,增加自己被罷免的危機,近期曾被罷免的如國民黨蔡正元、時力黃國昌,都無法自救於這個操作陷阱。

然而對被罷免人如韓國瑜而言,此時的低調與當初操作「韓流」時的高漲氣燄恰成反比,更凸顯現今頹勢。何況韓還是現任高雄市長,面對市政日理萬機,在公共議題上的低調失語,反倒會讓市民失落感更為深刻。

這樣的進退維谷,讓韓國瑜陣營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一發言就失分的台灣政壇現在就兩位,一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是韓國瑜」,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台灣教授學會副會長陳俐甫分析指出,減少發言看起來是理智的選擇,此時改以新聞稿或由發言人代言,可能是更好的方式。

不過主持這項民調的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持不同看法,雖然韓國瑜近期減少發言量十分明顯,但如果減少發言就可以減少罷免的支持度,卻讓他看起來更像沒做事,顯然是錯誤的策略。

吳世昌強調,韓現在需要的,是更大的動作表明他在高雄市長任內的建設,「增加支持他的人的聲量與支持率,在短時間內讓高雄市民重新接受他,相信他有能力治理好高雄,這才是真正更好的選擇。」

低調失語 有助度過罷免危機?

如果上述這些狀況都無法解韓國瑜於倒懸,陳俐甫提出兩個另類的解方:一是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疫情嚴峻的理由「沒收」罷免投票,沒了投票,自然就沒了罷免危機;另一個則是由總統蔡英文,以疫情危急為由發布緊急命令,中止一切選舉。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指出,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曾想過要議會開議延期,助韓閃避議會監督質詢,這招恐怕適得其反,他呼籲韓國瑜「像個男子漢」,正面應戰直球對決。

如果解救韓國瑜的關鍵人物,繫於民進黨政府的衛福部長與總統兩人身上,或是逃避議會監督當保護傘,這無疑是個歷史的反諷。不禁讓人想起當初提名韓選總統時,政壇盛傳的「三殺」預言:總統、立委已敗選「雙殺」,緊接著罷免韓的第三殺,也即將在眾人眼前活生生上演。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罷韓箭在弦上3-1】藍拖垮韓?國民黨支持度潰不成軍

【罷韓箭在弦上3-2】讓數字說話 韓國瑜到底輸在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