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箭在弦上3-1】藍拖垮韓?國民黨支持度潰不成軍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罷韓箭在弦上3-1】藍拖垮韓?國民黨支持度潰不成軍
【罷韓箭在弦上3-1】藍拖垮韓?國民黨支持度潰不成軍

【罷韓箭在弦上3-1】藍拖垮韓?國民黨支持度潰不成軍 9

這是「民意如流水」的最佳驗證,2018年韓國瑜突然竄起,一股韓流襲捲全台,威震四方一人救全黨,豈料短短兩年從雲端墜落,不知是否已到谷底。「罷韓」運動從一開始的小貓兩三支,短時間內翻成主流,這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對政壇來說,2018年是劇烈變動的一年,韓國瑜創造的「韓流」席捲全台,不單韓以53.87%、89萬2545票當選高雄市長,在國民黨的艱困選區中打下漂亮一仗,其他縣市也搭著這股韓流創下聲勢,一口氣拿下15縣市,氣勢如虹的藍營開始盤算2020年的大位。

頹勢從黨內初選開始顯露,黨內高層蠢蠢欲動,卡韓之聲不時傳出,先有王金平、朱立倫,後有郭台銘,風風雨雨之後,就職高雄市長162天的韓國瑜打破選前不會半途離職的承諾,願意「被動徵召」,緊接著登記初選,10月中起請假參選,1月開票結果,韓552萬票不敵蔡817萬票落敗。

僅14個月韓流失近三成支持者

從總統得票來看,韓國瑜兩年內在高雄市的支持度明顯下滑。韓在高雄市總得票數只拿到61萬896票,得票率34.63%,不過14個月,韓的得票減少了超過28萬票,剩下1年2月前的68%;從高雄市立委得票數來看,8席區域立委總得票數62萬4511票,政黨票國民黨獲52萬7139票,遠比韓國瑜少了近10萬票。

支持韓國瑜的人,從2018年的89萬多票,一年多的時間內大幅減少到剩下61萬票,無論是什麼原因導致原先支持他的人變了心,這個數字都是鐵錚錚的事實。

另個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當年的「一人救全黨」,他施力拉抬國民黨的態勢,到2020年1月時似乎仍未有根本改變,國民黨高雄市政黨票比韓國瑜還少10萬票的數字,應該已經說明了這一點。

這些數字所呈現的變化,與3月25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委託「趨勢民調」所做的罷韓民意調查仍有若干符節。在基本政黨傾向中,高雄市的國民黨支持者約15.8%,2018年投給韓國瑜的選民中,有點後悔(9.5%)與非常後悔(18.5%)加起來約28%,這與韓在2018年市長選舉與2020年總統選舉高雄市損失的得票率十分接近。

整體來說,高雄市民對韓國瑜不滿的態勢相當鮮明,這份民調指出,以滿分為10分,高雄市民給韓國瑜市長政策達成率的平均為3.5分,其中有近三成(29.7%)的民眾給韓市長的政策達成率打0分。

【罷韓箭在弦上3-1】藍拖垮韓?國民黨支持度潰不成軍 11

黨內也爆棄韓!老K現斷頭危機

反韓的力道不只存在民進黨支持者中,國民黨支持者也有不少人對韓國瑜持保留態度。後悔投給韓國瑜的國民黨支持者有4.4%,高雄國民黨中不支持韓做完市長任期的有9%,高雄國民黨中贊成韓主動辭職下台的有7.6%,高雄國民黨中支持要換市長的也有11.2%,各種跡象顯示國民黨內部「棄韓」的意見也十分明顯。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台灣教授學會副會長陳俐甫在分析這份最新「罷韓民調」時評論指出,國民黨在高雄市的形象非常差,甚至低於泛藍的選民結構,完全處於崩盤狀況。如果對照還有38.3%的人支持韓國瑜做完任期,34.9%的人甚至希望韓國瑜市長可以續任,「可見唾棄國民黨比唾棄韓國瑜的高雄市民比例更高,顯現目前國民黨的危機比韓國瑜個人危機更嚴峻。」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罷韓箭在弦上3-2】讓數字說話 韓國瑜到底輸在哪?

【罷韓箭在弦上3-3】韓如何自救?還有誰有方法能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