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居留證明致增健保支出?馬英九駁斥陳柏惟 籲警追究法律責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擴大居留證明致增健保支出?馬英九駁斥陳柏惟 籲警追究法律責任
擴大居留證明致增健保支出?馬英九駁斥陳柏惟 籲警追究法律責任

擴大居留證明致增健保支出?馬英九駁斥陳柏惟 籲警追究法律責任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日前指控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放寬規定,擴大「居留證明」之認定,因此大幅增加健保支出。馬英九辦公室今日發布聲明,駁斥該說法「完全悖離事實,錯誤百出」,呼籲相關單位盡速查明是否涉及散佈假消息,點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不該默不作聲,也指警方應依《社維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新冠肺炎疫情引起陸配使用健保爭議,陳柏惟日前指控馬前總統「放寬中國人來,放一次就3000萬」的行政命令要先廢止。亦有媒體報導指馬政府時期以公告的方式,大幅放寬中國籍人士納保資格,讓持有「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的中國人士都可以納保,已踰越《全民健保法》母法,引起討論。

馬英九辦公室今(4)日發布新聞稿予以駁斥,指健保自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開放以「團聚」、「依親居留」、「長期居留」等身分來台的陸配都可納入健保。當時的總統陳水扁與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基於人道考量及與外籍人士待遇一致原則,開放在台生活但尚未取得台灣戶籍的陸配納保,馬辦認為值得肯定。

擴大居留證明致增健保支出?馬英九駁斥陳柏惟 籲警追究法律責任 11

馬辦表示,馬政府2011年修正《健保法》,將非本國籍人士納保等待期由4個月延長為6個月,把關更為嚴格。至於馬政府開放在台沒有戶籍的陸配未成年子女,居留滿6個月後可納入健保,比照在台外籍人士辦理,納保年齡限制甚至更嚴。

馬辦強調,據媒體所報導健保署提供之數據,這類人士目前僅有995人,「怎會變成立委口中的14億人?他們不僅都有繳納健保費,因為年紀較輕,罹病率較低,其所繳保費對健保收入的貢獻,大於他們的醫療支出。」

馬辦指出,陸配是台灣人的另一半,兩岸婚生子女是台灣人的下一代,豈可因為他們尚未取得台灣戶籍,就剝奪其健保納保資格?這類人士總人數約5萬3千多人,對比在台71萬多的外籍移工也納健保、使用健保資源,難道也要不准他們納保?

馬辦表示,民意代表的言論應本於事實,媒體的報導也應善盡查證之責。陸配及其子女開放納保相關資訊,及開放後對健保財務影響,主管機關陸委會、衛福部都有明確詳細資料,應主動說明澄清,以遏止不負責民代散播謠言。馬辦並呼籲警察機關也應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第63條追究其法律責任。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備戰繼續選舉 國民黨主席補選週六投票不變

傅崐萁提啟動「國道埔里花蓮段可行性研究」獲林佳龍首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