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公布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公布
台中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公布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為深化市民對於地方公共政策表達意見管道,並順應中央修正公民投票法有關全國性公投規定,著手研議《台中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放寬地方性公投投票權人年齡限制及提案、連署成案的門檻。台中市議會議決通過,市府公布實施。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這次的修法,主要是回應社會需求及順應國際潮流,將投票權人的年齡限制,由20歲下修至18歲,台中市市民只要年滿18歲,未受法院監護宣告,即可享有公民投票權,此一變革,將擴大台中市青年市民參與地方公共議題權利。
吳世瑋說,此次也將提案人數門檻,由最近一次市長選舉選舉人總數「千分之5」,大幅下修為「千分之1」,連署人數亦由原本的「百分之5」,下修為「百分之3」。如以中市最近一次107年的市長選舉人總數221萬3,789人為例,修正前需經1萬1,069人提案,並經11萬690人連署始能成案;修正後只要2,214人提案、並經6萬6,414人連署後,即能成案。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我國的公民投票,包括全國性及地方性公民投票兩種制度,除了全國性事務外,民眾也可針對重要的地方性事務進行公民投票,以更「接地氣」的方式深化主權在民。
李善植強調,台中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的修正,除了公投成案門檻的大幅降低,同時亦兼顧社會安定及避免浪費社會成本,保障市民參與地方重大政策之權利,促進市民對於地方公共議題之凝聚力量,落實民主的真義。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大里15日免費肝炎及肝癌篩檢服務

台中和平區埋伏坪登山步道祕境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