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市議會黨團反對財政部打算砍減臺中的統籌分配款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反對財政部打算砍減臺中的統籌分配款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反對財政部打算砍減臺中的統籌分配款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反對財政部打算砍減臺中的統籌分配款 9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財政部長蘇建榮針對臺中市大降公告地價百分之20,恐造成收支短差,預告財政部打算砍減臺中市的統籌分配款,今(22)日臺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強調台中市每年上繳千億國稅給中央,並且年年替中央增加近百億稅收。但每年分回臺中市的稅款加加減減仍然只有10多億,今還被財政部嗆聲要再砍減,對臺中市公平嗎?

市議員張瀞分、楊正中說,日前中火環評強行通過增加二部燃氣機組,堅決不減燃煤機組,犧牲臺中市280萬人、中部地區600萬人的健康,成就蔡英文總統的能源政策。而今,盧秀燕市長「減稅、輕政」的便民措施,竟被中央財政部威脅要砍臺中市統籌分配款,臺中市民情何以堪?這難道是選舉現世報?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反對財政部打算砍減臺中的統籌分配款 11

市議員陳政顯指出,臺中市每年上繳中央國庫1千6百多億的國稅,且年年增加近百億稅款。就臺中市而言,替中央努力發展經濟,增加國庫稅收,但努力的結果卻是臺中市統籌分配稅款分回未達40%。而一般性補助收入年年減少,加加減減後臺中市從中央分回的稅款只增加10多億。先前林佳龍執政時期, 105年臺中市地價稅平均上漲38.25%(西屯區漲101%),但也未見台中市的統籌分配款增加多少,一般性補助卻是不增反減。107年地價稅調降6.36%,統籌分配稅款也沒增加多少,反而一般性補助繼續減少!

市議會國民黨團呼籲,建請中央儘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擴大釋出財源,秉公平、公正原則分配地方。中市獲配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數額因經濟成長及財政努力,由104年度的236億元上升至109年度的280.49億元,但受限於中央的調節機制,致台中市一般性及專案補助款,由104年度的122億元減少至109年度的78.26億元,非常不公平,應該盡速修法,公平對待台中市。

市議員一致希望中央政府及蔡英文總統要做全民政府、全民總統,不要只做民進黨的政府,對待所有縣市要一視同仁,心中要有百姓。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六位愛心企業家寒冬送暖獨居及身障長者

台中街友中繼住宅「福滿安居」落成啟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