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募資代幣化:區塊鏈助當代新創業者航向藍海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區塊鏈】募資代幣化:區塊鏈助當代新創業者航向藍海
【區塊鏈】募資代幣化:區塊鏈助當代新創業者航向藍海

資深區塊鏈技術專家-Johnny

將創意化為現實 – 新創業者的大航海時代

“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 ( 快步邁進、突破常規 )
互聯網巨頭、Facebook 創辦人馬克・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的這番話近年來不知道激勵了多少同樣懷抱著遠大憧憬的夢想家們紛紛跳出舒適圈,成為勇於挑戰現有制度的創業者。無論是當初徹底改變了交通運輸產業的 Uber、或是在中國用戶數超過2.5億,合作商家數量達兩百萬間的美團外賣,以及企圖挑戰目前旅遊住宿生態的Airbnb,這些新創公司皆以前人未曾想像之速度與方式,成功將更為便捷的消費性服務送入尋常百姓家。以當初曾在 Facebook 及 SpaceX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仍處於萌芽階段時期,即重金壓注而聞名的風險投資者彼得·提爾 (Peter Thiel) 為例,在這個滿是創業者的時代之下同樣也吸引了許多視風險為機遇的天使投資者、創業投資基金(如知名的日本軟銀願景基金)、私募基金甚至各國主權財富基金出資協助,賦予創業成長所需之動能、共同承擔未來的不確定性,最終在投資項目花開蒂落時獲得與其風險相對應之豐碩回報。

資金永遠是實現理想的原動力

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若非有幸獲得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一世資助,哥倫布亦無法啟程並踏上新大陸,更不可能有機會向眾人證實他所想像的世界。如何吸引資金、說服投資人共同邁向未來可能的美好願景長久以來都是創業家所面臨之最大挑戰。而近年在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中美貿易戰造成的不確定性等因素下,現在的新創業者必須比以往更加奮力地去尋求任何可能的協助,然而這些專業投資者們手上的資金恐怕是遠遠趕不上目前新創公司增加的速度。即便各國政府諸如新加坡淡馬錫控股 (Temasek Holdings) 以及挪威政府養老基金 (該基金為目前台灣證券市場中最大的外資來源) 主動投資潛力新秀,或是如美國透過推行群眾募資平台等機制試圖吸引民間游資協助新創業者籌募資金,然而這樣資金有限的情況在短時間內只怕難有明顯改善。

目前各國對投資的相關法規又因受限於當時技術上的限制,在防偽與防弊等層面上,無可避免的必須設立多重關卡及相對應的繁複作業流程,以保障資金運作能順利進行,無形中立下了許多一般民眾難以輕易跨越的投資門檻。然而隨著比特幣的出現,有越來越多人認為其所使用之區塊鏈技術,有可能顛覆我們在一般概念上對於所謂”交易”的常識,進而大幅改善目前無論是日常小額消費、不動產買賣、到國與國之間的外匯結算等無處不在的第三方信任問題;簡言之,即是藉由在經濟學、電腦科學、數學及現代密碼學等領域的進展下,未來在上述的商業活動中,區塊鏈將有如一雙無形的手,為交易雙方除去詐欺及背信的可能性、加速交易進行,並能保護其所擁有資產之價值。其中更有許多人相信,區塊鏈將會永遠改變人類有史以來,對於”金錢”這樣輕如鴻毛、重如泰山的交易媒介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及基本認知。

股權與區塊鏈的結合 – 證券型代幣 ( Security Token )

正因區塊鏈具備去信任化、不可串改等獨特性質,許多頂級金融機構例如美國那斯達克證券交易所 (NASDAQ)、摩根大通集團 (JPMorgan Chase)、澳洲聯邦銀行 (Commonwealth Bank)、德意志聯邦銀行 (Deutsche Bundesbank)、法國巴黎銀行 (BNP Paribas) 都開始嘗試用以節約成本、改善用戶隱私管理、增進安全性及效率。其中目前最受國際關注的就屬證券型代幣發行STO (Security Token Offering) 了。證券型代幣 (Security Token) 其實就如同一般意義上的有價證券,只是隨時代改變演進成另一種形式,不同的是其對防偽防竊甚至在其他深層面的金融問題上皆可獲得極大的改善。

對於投資者而言,區塊鏈可以保障其相應權利的絕對性與有效性,使資金可以更為輕易跨越國界的藩籬;反之對新創業者來說則能透過區塊鏈的特性以更低的募資成本並從更廣大的投資客群中快速且安全的籌募創業所需資金,從而促進經濟並提升整體商業活動之公平性。拜科學昌明之賜,金融科技也正快步邁入二十一世紀,就像當年網際網路的出現徹底改變了人事物的運作及互動方式,如今區塊鏈技術也正準備從證券型代幣開始一步步深入各行各業,靜待世人發掘其所具備的無窮潛力。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小額投資新趨勢—房產證券型代幣

【區塊鏈】年輕人,準備好進入證券型代幣市場了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