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區塊鏈產業趨勢下一波~不得不被重視的加密貨幣資產託管潮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區塊鏈】區塊鏈產業趨勢下一波~不得不被重視的加密貨幣資產託管潮
【區塊鏈】區塊鏈產業趨勢下一波~不得不被重視的加密貨幣資產託管潮

王冠雄/區塊鏈、加密貨幣行銷整合專家

「安全性」一直以來始終是加密貨幣市場所看重且最急需被解決的問題,以「去中心化」聞名的區塊鏈技術同時也背負著所謂「去信任」的責任風險,人們往往過分相信去中心化技術的公開透明,而忽略了背後由於人為操作或者技術漏洞造成的財產損失問題。

在區塊鏈產業的歷史足跡中,不乏項目方跑路、交易所或錢包被駭等情事,甚或更基本的因私鑰保存不易、保管不當、助記詞外流與被破解,在在成為傳統金融存疑且不敢進入投資市場的重要原因。即便透過傳統金融機構託管資產仍有其風險與弊病。

還記得光是2019年才過了一半,就已經發生兩起加密貨幣交易所資安事件?5月初知名加密貨幣交易所Binance遭駭客盜走7074顆比特幣(BTC),相當於12.4億台幣,緊接著6月底,新加坡的加密貨幣交易所Bitrue也難逃駭客魔掌,遭盜走約價值1.2億台幣的瑞波幣(XRP)及艾達幣(ADA),當然,這些事件最後都可以說是平安落幕,交易所也負起所有的損失,但經過這幾年眾多交易所資安事件,不免俗的還是有許多流言蜚語,無論是監守自盜還是自導自演等疑慮!交易所除了安全等級以外,數位資產託管問題也一直是令許多人詬病。但也因為如此,相信人們也漸漸意識到數位貨幣市場需要值得信賴且安全透明的託管方式。

於傳統金融界,資產託管早已行之有年,而託管機構,是須具備一定資格的第三方機構,但為何數位資產託管問題卻遲遲未有既有的大型機構方出面解決呢?關鍵原因包括:

一、 資安等級認定問題:全球加密貨幣交易所上百間,身為自己擔任起託管方角色的交易所,為保障用戶的數位資產,資安級別當然都不再話下,但也可以說是參差不齊,雖說沒有一定的標準才叫真正的安全,因為駭客總會找到漏洞攻擊,但不得不說~不是每個交易所至少能比照銀行的資安級別辦理。

二、 缺乏第三方獨立性:不論是交易所成立或收購數位資產託管公司、基金會等,仍缺乏監管或安全託管,加上種種跡象還是免不了讓圈內少數人質疑自導自演藉此炒幣的問題。

三、 傳統大型機構因各種原因興趣缺缺:僅僅千分之2.5%的行情費用、參差不齊的資安等級、欠缺監管與明確法規、加密貨幣高波動性的特性、須承擔極高的理賠機率等,種種考量下也不禁讓不少既有的託管機構望之卻步。

有鑑於數位資產流通性漸漸提昇,數位資產託管勢在必行,需要有有人站出來主導,而加密貨幣託管聯盟(註一)就是這樣子的一個存在,本次託管聯盟台灣站(註二)主要協辦單位E&B加密海聯盟就表示,唯有結合傳統金融與數位金融人才,還有行業律師與會計師的專業見解,在新趨勢的衝擊下,能將傳統作法與新興科技去蕪存菁,把好的解決方式留下,整合出更加可被信任的體系,是這次託管聯盟最具亮點的討論題材之一。

本次加密貨幣託管聯盟-台灣站研討會緊接在2019 ABS亞洲區塊鏈高峰會後,由BC Group、Tokeninsight、The Force Protocol主辦,吸引來大量傳統金融人士、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專業投資人以及主流媒體與會,共同見證區塊鏈暨加密貨幣產業內菁英,在數位資產託管領域的各種交流討論。顯然區塊鏈產業未來成長,仍備受各界期待。

透過認識區塊鏈技術,傳統金融業看到了可改善現有痛點的機會,而傳統科技業也發現了串接金融體系的切入點。但仍面臨太多既有規範已過時,令新創企業常常無所適從,且監理機關也同樣不知如何規範…等窘境!人們期望透過各國產、官、學界積極參與論壇、廣納多方意見,未來聯盟內的各個成員也將積極尋求託管架構與加密資產結合的可能性。就如主辦單位BC Group所說,託管聯盟全球行-台灣站是一個起點,預計將前往世界各地持續舉辦,希望藉由匯聚各國專家學者觀點,讓加密產業更加多元及穩定發展。

註一:
加密貨幣託管聯盟:為TokenInsight聯合BC Group共同發起的自治組織,旨在連接目前行業中優質的數位貨幣託管服務商,實現資源分享,同時提升數位貨幣託管的行業影響力,目標在未來成為行業標準,為市場中的數位貨幣託管服務商提供信用背書,解決目前監管的不確定性和託管簽名技術不成熟所帶來的安全性問題,以及數位貨幣行業中的託管服務商尚未被大眾廣泛認可與缺乏行業影響力等問題。

註二:
託管聯盟全球行-台灣站:為首次舉辦,並選擇台灣為起點站,由BC Group、Tokeninsight、The Force Protocol主辦,活動由E&B加密海聯盟、Finctor Group、Infinitec Capital、金色財經、ChainUP、Krypital Group、TsingTech Capital、FutureMoney、MaiCoin、Biki、KEX Group、OceanEX聯合主辦。現場邀請到了來自PreAngel Fund、Draper Dragon、Node Capital、Evolution Capital、DFund、8 Decimal Capital、Genesis Capital、IMO Ventures、ZB Capital、Ladger、SWAP、UBEEX、DEALPHA CAPITAL、ACE Exchange、數寶全球數位資產交易所等機構的嘉賓,深入探討成立數位資產託管聯盟的意義與重要性,以及行業與各領域機構對數字資產託管業務的真實需求,並補足投資人對於數位資產的高波動性及現階段缺乏明確監管的投資障礙。

圖片來源: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臺灣STO規範出爐 一場保守與創新角力後的妥協結果

【區塊鏈】我們與聯盟鏈的距離(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