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億手機被監控?洗腦APP藏後門 中共遠端存個資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數億手機被監控?洗腦APP藏後門 中共遠端存個資
  • 字級
數億手機被監控?洗腦APP藏後門 中共遠端存個資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中國再傳監控數億手機?有消息指出,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年一月推出,專門幫國家主席習近平造神、宣揚思想的APP「學習強國」遭踢爆程式碼藏有後門,可以讓當局用「超級使用者(superuser)」身分,存下數以億計已經下載這個程式的用戶手機裡所有資訊,進行全民監控。

據悉,中共今年一月推出的手機APP「學習強國」,目前已經有超過5億名註冊用戶,內容包括新聞跟影音等,主要在宣揚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思想,也被稱為「數位版的毛語錄」,目的為加強中共對中國人民意識型態的控制;另外,APP還內建「競爭機制」,用戶在上面的任何舉動會被轉換成積分,進而影響個人聲望、薪水考績等。

中共當局能以「超級使用者」的身分,藉由「後門程式」進到Android系統用戶的行動裝置中,來存取個人資料或進行監控等。大部分時候,後門程式通常會在用戶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由遠端進入到電腦或行動裝置竊取個資。

由美國政府資助在自由亞洲電台下(RFA)成立的「開放科技基金會(Open Technology Fund)」,與德國網路安全公司Cure53合作,針對學習強國的運作及程式碼進行研究,研究人員稱該款APP目前僅能用在中國製造的3C手機,如華為、OPPO、VIVO等應用Android系統的行動裝置中取得,至於蘋果手機目前則是無法執行「超級使用者」的監視操作。

研究報告指出,在對該款APP進行程式碼檢查後發現,政府當局能遠端進到用戶行動裝置,並閱讀用戶訊息跟照片,包括聯絡人資料、網路瀏覽紀錄、聊天訊息,甚至還能開啟行動裝置中的錄音設備。該基金會對外表示,「該政府高層目前正在把監視範圍擴及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中」。

另外,研究也發現,學習強國的Android版本還會每日收集並發送詳細報告,報告中有用戶數據及APP上的活動紀錄,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用「超級使用者」的管理者權限執行指令,還隨意存取用戶個資的「高等特權」極為不尋常,一般來說,除非是有涉及違法情事,不然沒有正當理由能夠這麼做。

有不少人認為學習強國就像是「電子手銬」,而用戶就宛如上演電影《全民公敵》真實版,還得宣示對黨跟領導人的忠誠;不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表宣傳部對此也做出回應,強烈否認該款APP有「監控」的功能。

參考來源:BBC News、Fast Company
照片來源:學習強國 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路去年遭中國駭客攻擊17萬次 國安局:通通阻擋成功

惡意程式大舉入侵iPhone 背後原因竟與「維吾爾族」有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