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滑手機?澳洲政府投資8800萬美金 研發AI揪出危險駕駛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開車滑手機?澳洲政府投資8800萬美金 研發AI揪出危險駕駛
開車滑手機?澳洲政府投資8800萬美金 研發AI揪出危險駕駛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道路安全駕駛,一直是國內外沉痛的議題,光是酒駕、開車滑手機這些事件每年造成的意外就不知道有多少。對此,歐洲就特別投資8千多萬,打算用AI來揪出危險駕駛。

究竟要怎麼確定司機用安全的方式來開車,是這幾段時間各國不斷想提出辦法來解決的問題,要如何讓司機將兩手放在方向盤上?怎麼讓司機不要酒後開車?要怎麼讓司機別在長時間沒有休息的情況下開車?甚至不要邊開車邊滑手機?除了依靠交通警察帶著酒精測試器、冒著生命危險盤查那些搖搖晃晃的車輛,或是將違反交通規則的車拍下來,事後再寄罰單到對方家中這種被動式左法,還有什麼更「智慧」的方式呢?

在澳洲,打算用監視器加上AI的做法來找出不遵守規則的司機,監視器會把司機的照片拍下,再用AI檢測這個司機有沒有在開車過程中玩手機。

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州先前宣布將在今年底推出一項用監視器檢測司機是否邊開車邊滑手機的計畫,而這個計劃的主要執行人就是人工智慧。澳洲政府為了這個計劃投資8800萬美金,會使用攝影機拍下所有車輛前排駕駛的影像,而人工智慧則被用來檢測圖像中的司機是不是開車玩手機;在辨識之後,AI還會進行自我審核,藉此確保圖像辨識的準確度。最後,審查人員會檢查AI選出的影像,並找到該名司機。

有趣的是,這個計劃並不是只有支援固定攝影機,還支援安裝在拖車或移動車輛上的行動攝影機;也就是說,這個計劃裡的攝影機不是印象中偷偷裝在紅綠燈旁的攝影機,也有可能是灑水車、垃圾車上。

對此,新南威爾斯州道路安全中心表示,他們對AI選出的圖像將會進行嚴格控制,並妥善管理及儲存相關影像,而且為了隱私及個資,這些影像會進行加密,檢查人員只會看到司機玩手機的照片,副駕上的乘客或牌照則通通看不到;另外,提供這項技術服務公司的Acusensus 還強調,如有需要,他們的AI可以做到自動模糊司機之外的所有資訊。

據資料顯示,在這個計劃實施的前3個月,如果被人工智慧抓到使用手機,司機會先收到警告信,之後就會開始罰分兼罰款;若是在學校區域被拍到邊開車邊用手機,罰金就會再加重。

消息來源:New Atlas、CNBC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資遣員工很困難?VR虛擬人類 讓你練習如何開除員工

智慧醫學!AI預測心血管疾病 判斷患者死亡風險只要15分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