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機構的勝利!歐盟重磅裁決 判成員國都能要求Facebook移除求誹謗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監管機構的勝利!歐盟重磅裁決 判成員國都能要求Facebook移除求誹謗
監管機構的勝利!歐盟重磅裁決 判成員國都能要求Facebook移除求誹謗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社群平台言論管理惹出不少爭議該怎麼辦?現在歐盟最高法院作出判決,裁定未來歐盟成員國的法院都可以對Facebook下令,讓他們移除全球誹謗內容,這個判決無疑對Facebook是一記重擊。

歐洲法院表示,Facebook或其他社群平台都需要遵從從各地法院的「移除資訊或要求全球性封鎖貼文」的裁決,還特別強調不得針對裁決提起上訴。

這個案件的緣由,是來自奧地利綠黨政治人物Eva Glawischnig對該國法院所提出,她訴請Facebook移除法官認定中傷她名譽的貼文,因為那些貼文已經被全球各地平台用戶看見。

後來,奧地利高等法院也隨之將本案移送到歐洲法院徵詢意見、裁決,因為歐洲法院的裁決無法上訴,因此就以這個裁決作為全歐洲判決根據。

Facebook對歐盟的裁決則表示無法同意,並強調不該打破「各國不得干涉其他國家言論管理」的原則,Facebook指出監控或移除平台內容,在某些國家恐會觸法,而且這樣的裁決將會引發言論自由的爭議。

另外,人權組織「Article 19」董事Thomas Hughes也痛批,這個決定會重擊網路上的言論自由,相當於強迫社群媒體刪除部分貼文,還大大限制了民眾會在網路上看到的訊息,他擔心這個裁決恐遭濫用,特別是在人權維護較薄弱的國家。

倫敦媒體法律事務所律師Ted Shapiro則認為,歐洲法院知道這項規定不會導致平台的負擔,他們的用意在於「讓這些社交媒體更清楚知道,該做什麼才符合法律義務」。

長期以來,歐盟不斷期望美國科技龍頭能遵照歐洲標準,能夠監管平台上的仇恨言論跟冒犯性內容,因此這次的裁決也被視作是歐洲監管機構的勝利。

參考來源:The Guardian、Business Insider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這次告贏了!歐盟最高法院判決出爐 Google無須在全球遵守「被遺忘權」

怒轟Facebook隱私觀點「大錯特錯」 美國法官拒撤聯合訴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