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有隱私爭議!中國爆紅換臉APP「ZAO」 上線3天急喊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恐有隱私爭議!中國爆紅換臉APP「ZAO」 上線3天急喊卡
  • 字級
恐有隱私爭議!中國爆紅換臉APP「ZAO」 上線3天急喊卡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中國最近最熱門的APP「ZAO」,在3天前上線,短短幾天就已經跳到熱門排行榜第一名,但迅速走紅的結果就是,被爆出該款程式設有隱私權、肖像權、版權等隱私風險,也引發外界對於其安全性的懷疑,上架3天後,目前已經遭到暫停訪問的處置。

這款APP是由中國知名交友APP「陌陌」所開發,主打「用一張照片,演出天下好戲」的口號,在測試期間就已受到各方關注,而上線後更是吸引不少網友下載,光是截至9月1日,就已經成為中國版蘋果手機App Store免費App排名中躍居第一名。ZAO中,最受到用戶歡迎的功能,就是「短片換臉」,用戶完全不用任何專業技術,藉由該款APP提供的各種知名電影跟影集片段,用戶能在上傳自己的照片後,就能將自己的臉換到主角身上。用戶還能將多個自己所「演出」的片段剪接到一起,也能藉由ZAO製作專屬表情包。

ZAO大約三個月前開始進行測試,目前為止已經更新過三次,並於8月底正式發布,雖然發布沒幾天,就已經受到廣大用戶歡迎,但隨即而來的,卻是一連串的隱私憂慮。ZAO先前的用戶協議中,表明用戶如果要將臉換成自己或其他人的臉,這表示同意或確定肖像權利人同意授予ZAO及相關公司全球範圍內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當網友紛紛對於這個「霸王條款」提出異議時,ZAO先是修改了條款,並表示除非改善ZAO提供的服務及另行取得用戶的再次同意,否而不會再以任何其他形式或目的來使用。

另外,用戶能依照ZAO平台規則撤回或刪除上面提到的內容,當用戶撤回或刪除內容後,ZAO就會依據相關法律的規定在服務器上進行刪除,而原有的上船肖像權可能被ZAO「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等用詞也在引發爭議後被刪除。

ZAO雖然在8月30日上線後,很快就在微信朋友圈引發討論,但也因為用戶協議太過頭,引發不少用戶對於隱私權的擔憂,截至9月2日晚間止,ZAO在APP Store的評分從4.6分瞬間下降到1.9分,還有超過4000則負評。對此,ZAO團隊似乎在微博帳號發文回覆,表示「我們已經收到用戶的回饋,將需要一些時間,改正我們事前沒考慮到的事情。」

參考來源:Forbes、The Guardian
照片來源:ZAO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挽救形象?Facebook開「快閃咖啡廳」 教用戶如何設定隱私

科技巨擘「聽」起來?繼亞馬遜、Google後 微軟也傳錄音監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