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家樂福推「黑色版超市」 背後原因超正義 - 匯流新聞網

LIFE

法國家樂福推「黑色版超市」 背後原因超正義
法國家樂福推「黑色版超市」 背後原因超正義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法國「家樂福」,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是台灣人已經非常熟悉的大賣場,但你可知道,這間法國量販店龍頭先前做了一件非常厲害的事情,他們曾經推出黑色家樂福「The Black Supermarket」。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販售了非法作物,而這一切都與歐洲法律有關。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非法作物。在歐洲想要種植或販售自己的作物,如果沒有政府的允許,那你所種植出來的就是所謂的非法作物,而在歐洲所有的作物當中,竟高達97%是屬於非法作物,而且是不能夠販售的。主要是因為歐洲對於穀物、種子有非常嚴格的規定,也就是說,所有作物當中只有3%是被允許可以販售到,而這3%又都是歸於一些大公司所擁有,若農民想要自己種植,就需要付出昂貴的費用像那些大公司購買種子,也就是說農民如果想取得種子,得付出昂貴代價,對農民來說非常的不偶善,對生物多元性發展也存在著負面影響。

對此,家樂福決定推出黑色超市「The Black Supermarket」作為抗議,大膽地販售由非法種植而來的非法農作物。他們在巴黎與布列塔尼的40間商店銷售「非官方種子」種植的水果和蔬菜,他們也告訴消費者,如果各位可以接受這些非法作物,請加入他們的請願行列。家樂福甚至在黑色超市開幕前,邀請了不少意見領袖,在餐廳食用由非法種子、穀物跟蔬菜做出來的餐點,一起參加這場「非法宴會」,全方面的推廣並加深議題說服力。

而且為了強化議題,更藉由電視、網路媒體或傳單來進行推廣;他們甚至幽默的將被農業化學遊說團體起訴的非法農民的臉,印刷成海報,把他們塑造成非法的蔬菜經銷商。他們認為,如果法律是不公義的,那麼違法不指示全力,而是義務。

家樂福在推出黑色超市跟非法宴會時,其實面臨的是巨額罰款的風險,但即便如此,他們還是鼓勵消費者簽署請願書,督促政府修改法律;最終,他們成功讓歐盟正是這個問題,便簽署了近8萬3千個簽名,接受了有關有機食品監管的新法律,並通過修改法律,預計在2021年實施,廢除40年來的農作物管制。

而家樂福為了公共利益而利用零售業規模發揮影響力,不但可以帶給品牌正面形象,提供消費者選擇在這個零售商消費的理由,他們支持跟農民合作,也提供了其他超市無法取得的蔬菜水果,除了為農民爭取到權益,更把品牌水準提供到一個新的層次,而且此舉還讓家樂福獲得了少獎項,完全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消息來源:Netimperative、AdAge.com
照片來源:Publicis Worldwide Youtub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無懼零售業寒冬!墨爾本電商靠2元店進貨起家 身價超過1.4億

大失血!歐盟將對Facebook個資外洩做懲處 罰鍰恐達22億美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