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號接受申請!5G競標底價300億 5大電信看法分歧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9月4號接受申請!5G競標底價300億 5大電信看法分歧
  • 字級
9月4號接受申請!5G競標底價300億 5大電信看法分歧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5G頻譜競標即將登場,而NCC也在近日正式公布將於9月4日起受理競標申請,3個競標頻段為1.8GHz、3.5GHz 與 28GHz的底價是新台幣300億。如此驚人的競標價,台灣五大電信業者的意見也出現分歧,有人認為太高會不利產業發展,也有業者表示已經準備好。

NCC規劃5G頻譜將釋出1800MHz、3.5GHz及28GHz等頻段,這當中最可能受到業者積極搶標得就屬3.5GHz頻道,一共270MHz的頻寬,底價則高達243億元,若以10MHz頻寬為一個單位,表示如果想爭取到進入5G的門票,至少得9億元起跳,而28GHz頻段底價則是25億元,1800MHz底價是32億元,並確定會在9月4日開始申請受理,外界預估台灣5大電信業者應該都會加入搶標行列。

不過,NCC原本規劃底價是150億元,行政院目前確定5G頻譜標金國庫貢獻預算為400億元,消息指出,行政院希望5G競標可以速戰速決,讓業者可以儘快投入建設,並讓商轉時間加速,也因此NCC此次直接讓底價一次到位。NCC表示,底價300億元其實是合理價格,但NCC也直言,原本預估5G頻譜價格沒有這麼高,參考過南韓等國際經驗,預估3.5GHz標金不會太低,而後來行政院核定金額也較原來的高出一倍,超出預期;再加上各家業者勢在必得,得付出高昂代價。過去,4G首波頻譜經過40天393回合的競價,最後總標金高於底價2.3倍,達到1.186.5億元,更創下天價,因此外界關注,5G首波頻譜最終總標金是否會再打破紀錄。

對此,有電信業者私下透露,底價高應是為了保證國庫收入,「底價設在300億元,競標過程可能沒幾回合就結束了」,且由於5大電信都要參與,標金恐怕還是會很高。而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則在27日表示,5G頻譜競爭相當激烈,但設計企業專頻譜會跟競標頻譜出價有關,也可能因此減少企業與電信業合作需求。

而遠傳總經理井琪則指出,他們對於5G頻譜價格早有預期,底價訂為300億元,有望縮短暖機時間,直接進入廝殺,頻譜競標也有望早點結束。亞太電信對外表示,本次競標底價訂定高於國際水準,將不利產業發展,5G產業發展重點應該在於應用開發,但亞太電信也表示會全力以赴爭取,拿到一定資源。

另外,台灣之星回應,由於行政院早已表示希望5G競標貢獻國庫目標可以提升至400億元,也因此,對於NCC公布第一波釋照底價為300億元,一點都不感到意外,也有心理準備,台灣之星也是勢在必得,也備妥充足資金全力以赴,競逐5G核心關鍵3.5GHz頻段,取得5G入場券。

照片來源: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G基礎建設明年成長翻倍 或成台灣半導體下波成長動能

2024年用戶數飆到19億!全球5G部署速度加快 愛立信點出台灣發展關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