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回龍頭寶座!Intel擊敗三星重返半導體之冠 台積電位居第3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奪回龍頭寶座!Intel擊敗三星重返半導體之冠 台積電位居第3
奪回龍頭寶座!Intel擊敗三星重返半導體之冠 台積電位居第3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全球半導體龍頭竟然不是三星?根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調查發現,Intel上半年營收高達320.38億美元,遠超越三星的266.71億美元,重登半導體第一大廠,而台灣代表台積電則超越SK海力士,位居全球半導體第三名。

雖然2019年上半年有記憶體產能過剩、紛爭不斷的美中貿易戰、最近來攪局的日韓貿易戰等因素相互影響,導致整個半導體市場景氣衰退,但是根據IC Insights的調查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前15大半導體廠商,台積電及聯發科雙雙入榜,而龍頭寶座則由處理器龍頭Intel睽違兩年後,再次從三星手中搶回。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全球半導體產業普遍景氣不好的情況下,在前15大半導體大廠中,僅有SONY的營收還比2018年同期成長。

從報告來看,這次入榜的全球前15大半導體廠商中,其中6間總部來自美國、3間位於歐洲,其他台灣、南韓、日本則各有2家;當中,台灣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一躍成為第三名、聯發科則是以第15名擠進排行榜中。至於龍頭寶座的部分,Intel從2017年第2季開始就失去領頭羊的位置後,時隔兩年,重新回到半導體產業龍頭的位置,而三星之所以將寶座讓出的主要原因,應與NAND Flash與DRAM價格崩跌有關。

從整體來看,全球15大半導體公司中,在2019年上半年整體營收其實較去年下滑了18%,較整體半導體產業下滑了14%的情況增加了4個百分點,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記憶體價格崩跌所致,在如此的情況下也代表了整個記憶體市場的不穩定性,而且因為記憶體價格崩跌所損失的金額,就比榜內第15名聯發科在2019年上半年營收的36.91億美元還要多的情形下,更表示記憶體價格崩跌對半導體市場帶來的衝擊之大。

而台積電則是從去年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三名,但台積電上半年營收148.5億美元其實較去年同期下滑了9%。而第五名則是美光,排名並沒有變化,但今年該公司上半年營收僅有101.8億美元,較去年下滑高達34%。而三星、SK海力士、美光佔了全球95%的記憶體市場占比,但這三間卻是這次名單中業績下滑最多的,各自下滑了33%、35%、34%,與去年同期相比直接減少了1/3的營收。

參考來源:Digitimes、EPS News
照片來源:Intel粉絲團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出售5G基頻晶片業務就離開5G戰場了?Intel執行長洩未來動向

迷你型電腦「Raspberry Pi 4」上市 效能增強只賣35塊美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