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Twitter宣稱 中國使用數百個假帳號散播「假新聞」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Facebook、Twitter宣稱 中國使用數百個假帳號散播「假新聞」
Facebook、Twitter宣稱 中國使用數百個假帳號散播「假新聞」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香港民主運動持續延燒,中國政府似乎打算想藉由社群媒體打訊息戰,不過卻遭到平台反擊;Facebook與Twitter兩大社群媒體,近日宣布停權且刪除了許多可疑帳號,希望能藉此反制北京當局企圖想以假新聞方式抹黑抗爭人士,或用輿論風向分化香港人。

香港從6月以來就爆發了「反送中」抗爭,然後漸漸演變成現在反政府的民主運動,民間人權陣線在18日舉辦集會,預估吸引了170萬人參與,但據傳北京為了解決這場抗爭,似乎正運用國營及社群媒體來發動訊息戰,積極鼓勵民間反西方及民族主義情緒。雖然中國一直以來都以「網路長城」來限制網友接觸部分境外網站,但Facebook與Twitter兩大社群媒體指出,有部分來自中國帳號,他們的發文似乎著重在香港抗爭者的暴力行徑上,並指控這些抗爭者背後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有的貼文還將香港示威群眾與激進組織伊拉克、ISIS戰士相提並論。

Twitter一直是香港示威者網路活動的大本營之一,而面對北京發動的訊息戰,Twitter表示已經針對936個可疑帳號停權,同時也將禁止中國國營媒體發表任何有宣傳性質的推聞;在此之前,中共黨媒中國日報與其他國營媒體曾在Twitter放廣告,暗喻香港示威者暴力而且有西方力量支持。Twitter則表示,這些帳號蓄意而且有明確意圖在製造香港矛盾,包含削弱示威運動合法性及政治立場。

Facebook方面,他們從Twitter上得知相關資訊後,近日也宣布移除了7 個專頁、3個社團和5個帳號,同時稱這些專頁、社團及帳號「配合從事造假行為」,而移除理由則是「我們不希望我們的服務被用來操弄人群」。Facebook、Twitter在中國遭到封鎖,網友如果想用,就必須要「翻牆」,Twitter指出,不少遭到停權的帳號是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連上,而有部分帳號使用者來自中國未遭封鎖的IP地址,Twitter認為這是中國針對香港抗爭發動訊戰的一部分。

Facebook除了表示中國以假訊息抹黑香港抗爭外,今年也曾以「協同造假」的名義,移除來自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與伊朗等國的專頁、社團或帳號。

參考來源:BuzzFeed News、CNBC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遏止歪風!Twitter收購新創公司 用AI打擊假新聞

將近9成網友都曾被假新聞騙過 最大來源就是「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