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佛系「獨角獸工廠」!瑞典為鼓勵上班族投入新創 政府推「半年無薪假」 - 匯流新聞網

LIFE

超佛系「獨角獸工廠」!瑞典為鼓勵上班族投入新創 政府推「半年無薪假」
超佛系「獨角獸工廠」!瑞典為鼓勵上班族投入新創 政府推「半年無薪假」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瑞典的社會福利,即使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也總是耳聞,他們不但有一個月的「暑假」,瑞典上班族還能申請長達半年的無薪假,還享有法律保障,那麼為什麼瑞典的法律會保障瑞典人放半年無薪假呢?

要知道,現在已進入一個知識經濟的時代,而新創企業更成了帶動國家創新發展的關鍵,不少國家政府都投入金錢與人力,希望能鼓勵人民發展新創事業;而瑞典比較特別,他們用「休假」鼓勵新創。金錢其實並非創業的最關鍵條件,創業還需要高度投入,但也是個高風險行動;如果上班族想要創業,但選擇辭掉自己的工作全心投入創業,實在太過冒險,但只是將創業當作副業經營,又無法全心投入,所以瑞典政府就用了「無薪假」來鼓勵上班族創業,讓上班族能無憂無慮的在這六個月中,全心全意投入創業,藉此測試商業模式的可行性;就算失敗了也不用怕,因為還能回到原來的公司上班,減少辭職創業的風險。

事實上,瑞典這條保障上班族半年無薪假的法規是《Conduct a Business Operation Act》,已設立超過20年。法規中明文規定,任何全職工作的國民都能享受該權力,但也有兩項申請條件:創辦的業務不能與現有任職的公司有業務上競爭及造成重大不便、還有自己不能是公司內的關鍵人物;如果不符上述條件,雇主有權力拒絕員工對於無薪假的申請。

矽谷雖然是創造出新創獨角獸的巨大搖籃,但如果以人均數量來計算獨角首公司多寡的話,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排名第二,僅次於矽谷,也因此瑞典被稱作「獨角獸工廠」。在瑞典新創企業中,最有名的就是瑞典數位音樂公司Spotify,這間公司已經擁有1億訂閱量,他們估計到Q4的付費用戶有望達到1.25億個。另外,視訊軟體 Skype、遊戲軟體公司Minecraft和Candy Crush Saga等也都是出身自瑞典。

在北歐國家社會及經濟當中,「平等」已經成為北歐模式的血脈,稅收資助免費教育與醫療保健,勞動力內部的工會化程度非常高,加上自由市場經濟也相當有活力,而整個社會運作的重點在於必要時與人民站在一起,讓他們繁榮昌盛,也確保平等;除了創業無薪假,瑞典勞工還可以因為照顧家庭、學習充電、從事政治或工會活動等來依法請假。

參考來源:Expatfocus、Weforum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回收也用共享服務?新創公司提供「網路叫車」 幫大企業處理垃圾分類

矽谷新貴讓當地人無房可住!Google豪捐10億建造2萬間住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