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訴訟?蘋果遭控幕後操弄App Store排名 恐再遭提告 - 匯流新聞網

LIFE

每日一訴訟?蘋果遭控幕後操弄App Store排名 恐再遭提告
  • 字級
每日一訴訟?蘋果遭控幕後操弄App Store排名 恐再遭提告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一直以來,蘋果的App Store都是開發者的收入主要來源,只要開發出來的軟體下載量越高,收入也就越高,也就有機會接觸到更多消費者;但最近有消息指出,蘋果遭疑在幕後操控iOS App Store搜尋排名,讓受歡迎的軟體無法出現在高位。

蘋果跟其他幾位科技大頭,最近都面臨反壟斷的調查,屋漏偏逢連夜雨,現在蘋果自家的App Store公平性也遭受質疑。有消息指出,蘋果的APP在自家App Store搜尋時,排名經常比競爭對手高出許多,經過統計後發顯,超過60%的基本搜尋中排名第一,像Maps之類的App。另外,藉由訂閱或銷售產生收入的蘋果App,像Music、Books,這些軟體在搜尋排名中有95%的機率排在首位。這似乎讓蘋果在每年上看500億美金的App市場上佔了非常大的天時地利人和,再加上隨著iPhone銷售量不斷下滑,App相關營收也成為蘋果實現利潤多角化戰略核心。

舉例來說,蘋果iOS App Store上,亞馬遜電子書App「Kindle」擁有4.8星評等,令握還有120萬則用戶評論,但在App Store上的排名卻比Apple Books還低,位居第二位;而蘋果地圖也比Google地圖及 Waze地圖名次高,但根據觀察,這兩款地圖的下載量應是第1、2名高的App。這對競爭對手來說,絕對是不公平的,有些App開發商表示,蘋果實際上是將自家開發的App擺在了第一名的位置,這也間接讓所有尋找相關App的人會接觸到蘋果的產品,也因此,不少人對於蘋果同時是App Store搜尋引擎的創造者及受益者這兩種身分感到不滿。

對此,蘋果也否認會操縱搜尋結果排名。蘋果表示,搜尋結果會按照使用名稱與用戶數據,像搜尋時的位置與喜好,來決定要如何排列結果,但排名運算則屬商業機密,主要目的在於預防第三方開發者來影響結果。蘋果強調,有42個因素來決定搜尋結果中的排名,除了上述提到的喜好外,還有下載量、評分與相關性等。

蘋果說,客戶與蘋果產品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有很多用戶習慣用搜尋打開應用程式,也是因為這個情況,讓蘋果軟體在搜尋排名比較靠前的原因,這同時也是Uber、微軟或其他公司常常獲得高排名的原因之一;但這樣的說法,並無法說服有疑慮的人,這群人打算聯合開發者,對蘋果展開集體訴訟。

參考來源:The Verge、Wall Street Journal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進軍大中華?蘋果Apple Card在香港註冊商標 台灣…抱歉再等等

蘋果替Apple Watch申請的最新手勢專利曝光 未來可能用於這功能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