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頻道惹民怨!中嘉有線電視擬依收視率調整頻道表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萬年頻道惹民怨!中嘉有線電視擬依收視率調整頻道表
  • 字級
萬年頻道惹民怨!中嘉有線電視擬依收視率調整頻道表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一直以來,有線電視經營的困境之一,就是頻道永遠都一樣,為了解決「萬年頻道」惹出來的民怨,全台擁有近120萬用戶的中嘉有線電視,打算再提交新年度經營計劃書時,依收視率等標準調整頻道表,另外還有業者研擬不出具授權書給涉有授權費爭議的系統商,有線電視之戰正在蠢蠢欲動。

為了讓有線電視更具競爭力,國家通訊委員傳播會(NCC)在民國101年開放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跨區經營後,新舊系統業者為了各自的市佔率,開始大打價格戰,也衍生出授權費爭議,在今年6月體育頻道ELEVEN SPORTS暫停提供訊號給大豐海山所屬的大豐有線、台灣數位寬頻、新高雄等3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影響遍及新北、桃園與高雄,影響用戶高達23.6萬收視戶;而中嘉集團與ELEVEN SPORTS則暫時協商,確定延長頻道授權到7月31日。

為了防止7月斷訊潮,主管機關NCC也積極居中協調,不過為了明年度的頻道授權,頻道業者與頻道代理商之間的戰爭也漸漸蔓延。據傳,已有頻道代理商擬在8、9月,將收視率不佳的兩個頻道予以斷訊,希望藉此對特定系統業者來個「下馬威」。另外,因為系統業者申請明年有線電視費率審議時,必須附上頻道授權書的營業計劃報到,而有消息指出,部分代理商研擬不出具授權書給過往有授權爭議的系統商,藉此當作談判籌碼,大豐、全國跟北都等新系統台。

除此之外,為了解決有線電視「萬年頻道」問題,中嘉集團也希望藉由此次ELEVEN SPORTS 主動要「斷訊」事件,同時搭上8月必須要繳出新的營運計畫頻道表,進而考慮調整多年來的萬年頻道;據傳中嘉可能調整頻道的原則會考量到收視率高低、競爭對手的市場佔有率、面對OTT的新頻道策略、消費者需求等,目前也正在做全方位討論與規劃,或許近期就會定案。

每年8至11月間,地方政府有線電視廣播電視系統費率審議委員會,會審查各家系統業者(MOS)提報的營業計劃報告,包含收視費用申報表、營運規劃、頻道授權書、財務資料、數位化進度等,而地方政府也會參考NCC與各縣市政府公告收費標準後,決定隔年各項收視費用上限。

照片來源:中嘉有線電視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急喊卡!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制度大轉彎 確定延至2021年

看個電視也要「實價登錄」?為解授權費爭議 NCC修法推明細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