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219年徒刑!台裔教授涉嫌盜取美國晶片轉賣中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最高219年徒刑!台裔教授涉嫌盜取美國晶片轉賣中國
最高219年徒刑!台裔教授涉嫌盜取美國晶片轉賣中國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一位在台灣出生、後來移民至美國的教授,最近因為涉嫌違反美國《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中針對部分產品未經授權出口的禁令,竟私自將軍用晶片出口到中國,還有洗錢、詐欺等罪,美國司法部也在近日宣布,這位教授將可能面臨刑期最高可達219年。

這位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台裔兼任教授暨工程師石怡池,在台灣出生,1989年移民美國;他畢業於台大、加拿大渥太華大學電機碩士,還獲得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博士學位,擁有非常好的學識背景。不過,最近這位教授被查出用非法手段取得應用在軍事工程的晶片技術,還提供技術給中國,洛杉磯聯邦法院陪審團判他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洗錢、郵件與匯款詐欺、報稅不實、向政府機構作出虛假陳述、未經授權進入受保護的電腦竊取資料等18項重罪成立。

對此,檢察官Nick Hanna表示,石怡池先前曾任職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工程學系,從2005年到2009年期間,他讓弟弟石宇祥作為主要對外窗口,並在沒有獲得許可證的情況下,將美國軍事技術產品送到四川的科技公司,而且除了他們兩兄弟外,一名越南裔加州居民Kiet Anh Mai也因涉嫌協助他們,非法進入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MMIC晶片製造商科銳公司的電腦網路,藉此偷取「單晶微波積體電路晶片」,而這些晶片將可能被用於飛彈、戰機等各種軍事系統中。

對於美國司法部的指控,石怡池的辯護律師強調,石怡池從來沒有非法運輸半導體晶片到中國,只是在「合法研究計畫」中,進行設計工作;另外,辯護律師也說明,美國政府刻意將「擁有學術地位」的計畫,導往「石怡池竊取機密給中國」的方向,是非常錯誤的判斷。

目前美國司法部還未確定宣判日期,不過去年12年,本案共同被告,也就是上述那位越南裔加州居民,已經對於參與這項陰謀的走私罪名進行認罪,並預計在今年9月19日宣判,這位共犯可能面臨的法定刑期最高恐達10年。

參考來源:The Verge、TechNode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7-11推行動支付APP「7pay」 駭客竊取900人個資花光1600萬

這就是你們想要的自由?中國被爆強迫邊境旅客 安裝監控軟體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