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捍衛台灣的蔡英文!讓館長、486先生齊聲讚好的「國安三法」到底講什麼? - 匯流新聞網

NEWS

堅決捍衛台灣的蔡英文!讓館長、486先生齊聲讚好的「國安三法」到底講什麼?
堅決捍衛台灣的蔡英文!讓館長、486先生齊聲讚好的「國安三法」到底講什麼?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為了守護台灣,杜絕有共諜的情況發生,立法院院會近日三讀通過《國家安全法》的部分條文修正案,明文規定台灣人民不得為中國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5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罰金,且參加組織所有、取得之財產,應予沒收。而且為了因應網路世代,有鑑於國安威脅已從實體延伸到網路,條文也明定國安維護應及於「網際空間」;但到底什麼是「國安三法」?此次修訂的法案又有哪些?今天就跟《CNEWS匯流新聞網》一起深入了解吧。

什麼是「國安三法」?

在聊修法前,我們先來簡單了解一下什麼是「國安三法」。所謂的「國安三法」,其實指的就是「國家安全法」、「集會遊行法」、「人民團體法」,一般統稱為國家安全法。從1987解嚴後,台灣當時還停留於威權體制之下,當時政府制定了國安三法,想藉此延續戒嚴體制對於人民集會、結社及行動自由的限制。

而在1991年5月,動員戡亂時期結束,但當時只是先將三法前面的「動員戡亂時期」的字樣給拿掉,後期才慢慢對這三法進行修正;「國家安全法」旨在確保國家安全及維護社會安定;「集會遊行法」則為保障人民集會、遊行之自由與維護社會秩序;「人民團體法」則是為了規範人民團體之主張及活動,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主張分裂國土。

堅決捍衛台灣的蔡英文!讓館長、486先生齊聲讚好的「國安三法」到底講什麼? 13
▲針對近日立法院院會通過的《國家安全法》,總統蔡英文特別發表聲明。

這次修法修什麼?

好了,相信大家對於「國安三法」有了基礎認識,那我們現在就可以進入主題,就是這次立法院院會修改的部分有哪些吧。

好的,首先,相信大家近年應該多少聽過台灣不少退役將領在退休後跑去中國擔任要職,而有鑑於過去共諜案雖然頻頻發生,但目前法規也只有規範現役軍人、公務員等,假設他們不幸被吸收成為共諜而出賣台灣,除了刑罰外,也將取消退休俸,現行條文規定刺探、收集機密、發展組織等行為,最重現在也只能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刑度大概跟「普通竊盜罪」差不多,也因此有不少民進黨籍立委紛紛提案,希望能修法拉高刑責。

此次的三讀條文主要針對2-1、2-2、5-1、5-2條,2-1條文明定,人民不得為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 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為下列行為: 一、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二、洩漏、交付或傳遞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 影像、消息、物品或電磁紀錄。三、刺探或收集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影像、 消息、物品或電磁紀錄。

至於在刑責部分,條文區分為是否替中國發展組織而有不同的刑責;根據三讀條文,如果為大陸地區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5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罰金;而如果是在中國以外的國家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0萬元以下罰金;如是洩漏、交付或傳遞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影像、消息、物品或電磁紀錄,則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

另外,倘若刺探或收集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影響、消息、物品或電磁紀錄,則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剛剛上述這些只是針對現役人士,但對於退役人員洩漏情資這件事卻沒有明文規定,也因此特別修法:對於退休軍公教人員如果進行共諜叛國行為,經過判刑定讞者,將會失去退休給與的權利,就算已經領了也別想逃,因為將會從違法日算起開始追繳。

國安維護全面升級,網路世界也受用

為了應付全球化、資訊化時代,無論是駭客或恐怖份子、敵對勢力恐惡意破壞、入侵、攻擊台灣網路或關鍵基礎設施,所以國安威脅也不再只限於領土、領海、領空等實體空間,也全面擴及網路領域。所以,此次修法也特別明文規定:「國家安全之維護,應及於中華民國領域內網際空間及其實體空間。」

堅決捍衛台灣的蔡英文!讓館長、486先生齊聲讚好的「國安三法」到底講什麼? 15
▲總統蔡英文在聲明中強調,背叛國家應受到嚴厲處分。

談修法,蔡英文:背叛國家應受最嚴厲處分

而在昨(20)日,總統蔡英文也針對國安法修法一事在臉書發表聲明,蔡英文表示,過去這段期間大家都注意到,來自境外的手,透過製造錯誤訊息,在網路、媒體散播,製造內部矛盾對立,或是以各種方式控制媒體、操弄輿論,讓台灣社會陷入紛擾與分裂;而除了網路及媒體,各種統戰、滲透更是無孔不入,像是統戰團、收買村里長到對岸擔任要職等層面。

蔡英文表示,前陣子自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並提出三道防護網,要求國安團隊、行政院要加快速度完成法制化的工作;因為這不只是台灣獨有的狀況,我們及許多主要民主國家,也啟動了有系統的合作,共同防堵這些來自境外的不當滲透及介入。

蔡英文在文中特別提到「館長」陳之漢、電商老闆486先生,表示知道有許多人都關心這項議題,對於中國介入台灣網路、媒體及社會感到焦慮,也會好奇政府用什麼方法因應來自中國的壓力?蔡英文強調,就在近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國家安全法》的修正案,再加上前幾個月修正的《刑法》跟《國家機密保護法》,正式完成眾所矚目的「國安三法」的修法工作。

對於修法,蔡英文表示:「未來,除了共諜適用外患罪之外,共諜可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退休軍公教人員若為共諜,也將剝奪其全部終身月退俸,已領者可追討。也針對涉及國家機密相關人員的出境管制、處罰,有更嚴格的規定。在台灣,任何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政治立場,但如果背叛了國家,讓台灣人民受到傷害,就應該受到最嚴厲的處分。」

最後,蔡英文強調,執政團隊將不敢懈怠,會堅守岡位並守護國家整體安全,因為台灣重視言論自由,但不能接受惡意的方式,想利用台灣自由來傷害台灣,絕對不會放任不管。

堅決捍衛台灣的蔡英文!讓館長、486先生齊聲讚好的「國安三法」到底講什麼? 17
▲在文內中被提到的館長陳之漢、486先生也特別發文表示,表示支持蔡英文捍衛台灣的決心。

照片來源:蔡英文臉書、飆捍粉絲團、486先生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角逐2020總統大選 蔡英文獲4成6支持 部分立委選區恐綠地變藍天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小英滿意度再攀升 蘇貞昌衝施政47.2%民眾超有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