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國外賺一波?日本正職驚傳缺工 企業發出全球徵才令 - 匯流新聞網

LIFE

來去國外賺一波?日本正職驚傳缺工 企業發出全球徵才令
來去國外賺一波?日本正職驚傳缺工 企業發出全球徵才令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有人最近考慮去日本發展嗎?也許現在正是最佳時機。日本國內最大信用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TDB),近日公布調查報告,數據顯示從4月份以來,有超過5成的日本企業表示內部正職員工不足,更是歷年來調查記錄中的歷史新高。

先前,日本總務省曾公布日本總人口數據,截至2018年10月1日止,日本與外國的總和為1億2,644.3萬人,相較前一年少了26.3萬人,更是連續第8年呈現減少,減少幅度也是1950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新高,而日本人的總人數則為1億2,421.8萬人,與前一年相較少了43萬人。另外,15到64歲勞動年齡人口數每年減少51.2萬人到7,545萬人,已經跌破將近6成,所以為了解決日本缺工的問題,日本政府已經通過擴大開放外籍勞工的「出入國管理法修正法案」(入管法),並於今年4月正式上路。

而從TDB調查的資料看,嚴重缺工的是「情報服務業」,高達74.4%、「農林水產品」缺工也超過七成,其他如「運輸/倉庫業」、「維修/保全/檢查業」、「營建業」、「租賃業」、「餐飲業」、「廣播業」等也都有嚴重缺工的問題;若以企業規模來看,有超過6成的企業坦承正職員工不足,當中又以餐飲業的問題最為嚴重。

不過,或許也是因為日本國門大開,也因此吸引不少台灣人「日漂」,根據統計,目前在日本的台灣人總數是58,456人,當中擁有工作簽證的台灣人,在2012年只有1千多人,但去年已經突破1萬人,成長幅度驚人;另外,今年四月開始實施的特定技能簽證的新法令,共開放了14種行業,像是照護、餐飲業、金屬材料加工業、漁業等,也成為台灣人前往日本工作的一個機會。

消息來源:Bloomberg、TEIKOKU DATABANK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傳將再釋出第4波關稅 任天堂坦承影響不小

日本電鋸工廠跨業推「流動咖啡機」 讓你走到哪喝到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