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一國兩制?民調結果 超過53.2%的民眾不瞭解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謂一國兩制?民調結果 超過53.2%的民眾不瞭解
何謂一國兩制?民調結果 超過53.2%的民眾不瞭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初提出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然後郭董說:「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失敗的」、而陸委會最近公布的民調中也顯示台灣民眾不支持一國兩制;但,台灣人真的理解什麼是一國兩制嗎?台灣制憲基金會今(17)日公布委託「趨勢民調公司」進行「最新一國兩制、國族認同、制憲與2020總統仿初選評估」民調顯示,有不少台灣民眾根本不瞭解一國兩制。

這次的民調中,在國族認同部分,有57.9%的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僅有4.7%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不過卻有34.3%的民眾認為自兩者都是。與3月的調查相較下,台灣民眾自我認同為台灣人的情況上升了3.8個百分點,其他兩項調查結果都下降了4.2個百分點。另外,有59.3%的民眾認為自己是「中華民國的台灣人」、33.8%的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的台灣人」、僅有少數的3.7%認為自己是「中國的台灣人」。

何謂一國兩制?民調結果 超過53.2%的民眾不瞭解 13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一國兩制的議題,竟有53.2%的台灣民眾認為自己並不瞭解何謂一國兩制,而認為自己了解的民眾則有42.4%,剩下的4.4%的民眾則是沒意見。另外,有69.5%的民眾不支持台灣及中國的關係,以一國兩制走向統一;還有如果台灣與中國統一後並實施一國兩制,有49.7%的民眾認為台灣的生活狀況會因此變壞。

何謂一國兩制?民調結果 超過53.2%的民眾不瞭解 15

針對這樣的現象,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表示,這次的調查結果,顯出來的情況是「民眾不知道什麼是一國兩制,但仍有不懂的人選擇支持」,這表示政治發展水準跟公民教育是有問題的,這也代表了這近十年來對兩岸關係了解及國際情況是退步的,但公民參與政治的情況卻沒有衰退,這或許表示台灣民眾對於目前政治的情況是「雖然焦慮,但卻只能坐以待斃」。

何謂一國兩制?民調結果 超過53.2%的民眾不瞭解 17

另外,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也在記者會上提到有關「九二共識」的話題,辜寬敏表示九二共識是這個國家重大的政策,卻沒有人了解或出來講解九二共識的內容,是一件非常荒謬的事。對於一國兩制,辜寬敏也舉香港的例子,他認為未來若由國民黨取得政權,無論是想打造符合台灣現況的憲法,或台灣未來發展,都將困難重重。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0總統三腳督 藍綠白誰勝出?韓國瑜31.6%小贏

2020最不想誰當選總統?民調結果:小英、韓總皆入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