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趨勢論壇】當智慧醫療導入5G 遠距醫療、AR手術不再空談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趨勢論壇】當智慧醫療導入5G 遠距醫療、AR手術不再空談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 / 台北報導

不只在科技產業,就連醫療產業也將深受5G影響,尤其在智慧醫療領域中,如健康管理、遠端開刀、遠端AI健康及就診、緊急服務或民眾到院就診等型態都可能改變,三軍總醫院企劃室副主任李家政就以自家醫院推出的5G智慧醫療跟大家分享經驗。

李家政提到三軍總醫院與工研院攜手打造了台灣首座5G智慧醫療實驗場域,由三總提供場域及完整醫療平台,而工研院則支援5G技術與智慧醫療服務,在政府協助下,帶動了5G具規模化的商業創新運用。

醫療是如何完美結合5G特性呢?李家政以5G的四大特性進行分析,首先是5G的低延遲性,能近乎零時差將醫療資料與訊息進行傳遞,而大頻寬則能幫助高解析度動態醫療資料的傳遞;高速穩定的特性則能不間斷的傳遞醫療訊息,私有5G網路跟專屬服務則能保護資安。

另外,他也提到藉由5G與醫療的結合,有許多醫療技術不再是空談,如藉由5G傳輸4K解析度的現場影像及生理數據至後端,讓專科醫師能進行判讀與指導,進而完成AR/VR的手術教學;而5G的巨量連結,則能藉由5G傳輸大量之聯網設備位置到後端定位伺服器,藉此進行如貴重器材的追蹤、院內導航、人員管理或電子圍籬等精準定位的應用;最後則是5G的低延遲能幫助即時傳輸病患的動作骨架及教學動作來分析差異,將病患需要修正的地方即時回饋給使用者。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趨勢論壇】即將改變產業 5G推動智慧製造

【MIC趨勢論壇】全球5G專網市場需求高 垂直應用領域商機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