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疫情告急!醫療物資短缺 新創企業用3D列印製零件組呼吸器救人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義大利疫情告急!醫療物資短缺 新創企業用3D列印製零件組呼吸器救人
義大利疫情告急!醫療物資短缺 新創企業用3D列印製零件組呼吸器救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不過在這次疫情的處理過程中,可以發現有許多新科技備用以輔助醫療技術,讓防疫工作更有效率。先前在中國就有企業利用3D列印技術建造出隔離病房,2小時就能完成一個,解決病床不足的問題,而義大利疫情嚴重也面臨醫療資源短缺問題,就有當地工廠利用3D列印製作出呼吸器零件,搶時間救病患。

義大利近日疫情嚴重惡化,確診人數破3萬、死亡人數以達2千多人,除了進入「鎖國」狀態,據了解,當地醫院以不堪負荷這麼多病患人數,太平間堆滿屍體,面臨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迫使當地發生「先救存活機率較大患者、存活機率小的患者只能面臨等死命運」慘況,近日一些義大利工廠為了協助抗疫,利用3D列印科技生產醫療呼吸器零件,希望可以協助醫療單位多救幾個人。

這間推動3D列印生產呼吸器零件的工廠,是一間名為FabLab的義大利新創公司,該公司創辦人Massimo Temporelli表示,義大利疫情水深火熱,產業鏈也受到影響,許多當地醫院都因為缺乏醫療器具無法為就診病患服務,他們突發奇想利用該公司專精的3D列印技術協助生產這些醫療零件,並連繫附近幾家公司一同生產,目前已有十名病患正在使用3D列印零件組成的呼吸器。

其實早就新冠疫情爆發初期,中國也有建築公司因為了解到中國湖北省疫情嚴重,醫療設備與人員都不堪負荷,因此決定用嘗試用這項科技研發出隔離病房,最終設計出這款3D列印病房協助前線防疫,現已經有30名武漢肺炎患者祝近15個3D列印出的病房中,這些病房都由盈創捐贈,且房屋打印完成後,安裝水電管路也僅需花費2至3天,非常迅速。

其實,市場對於3D列印的醫用器具非常看好,認為這項醫療科技發展潛力無窮,最主要原因是降低材料耗損又可以符合高度客製化,易於生產的話也可能會讓價格變得更平易近人,不過,3D列印製造醫療零件的問題之所以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原因是因為對是否有醫療認證、符不符合《藥事法》以及專利權歸屬都有疑慮,讓3D列印醫療器具市場目前進展緩慢。

新聞照來源:3dpbm Twitt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病毒疫直燒!微軟、臉書力打假消息 台灣政府祭重罰

「複製貼上」訊息被看光光?手機系統爆漏洞…抖音、微博等50款程式都涉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