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Gogoro!GoShare在台超熱門 歐洲COUP卻終止服務?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同是Gogoro!GoShare在台超熱門 歐洲COUP卻終止服務?
同是Gogoro!GoShare在台超熱門 歐洲COUP卻終止服務?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機車共享服務在台灣的經營似乎風生水起,路上隨處可見WeMo、GoShare、iRent。嫌計程車太貴,搭公車太繞,騎Ubike太慢、開車停車位難找,機車正是許多民眾日常選擇的交通方式,共享機車服務在台灣的崛起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

Gogoro旗下GoShare近期加入台灣共享服務市場,一出手就打出AI人臉辨識、3分鐘註冊口號,並標榜可以智慧化推薦車輛,優化使用體驗,吸引大批使用者選用。不過,同樣是採用Gogoro電動車,反觀歐陸共享機車COUP,近日卻宣布終止服務。

Gogoro在台的共享機車服務GoShare今年8月在桃園首發,並在10月下旬前進台北市戰場,強碰WeMo仍創新熱潮。反觀Gogoro歐洲夥伴Bosch博世全資子公司COUP,卻宣布12月中結束租賃機車業務,並陸續撤出德國柏林、法國巴黎、西班牙馬德里市場,宣告經營3年多的共享機車服務結束。

比較GoShare與COUP兩者的營運商,台灣市場由Gogoro全權負責調度、行銷與營運,COUP則是自家專責營運,最初推出時費率為每半小時3歐元,或是整日租借20歐元,GoShare則是推出年底前新用戶首次騎乘前30分鐘免費、且換電不須另外收費。

根據COUP 官方服務終止聲明中提到,營運失敗的原因之一是歐陸市場換電戰數量不多,營運不敷成本,而台灣市場則因為地狹人稠、且在地風俗多以機車代步,換電站密集度超高,能有效降低人工維護成本且提高車輛周轉率。

另外一項原因是歐陸市場競爭激烈,共享服務在歐陸早已行之有年,除了與其他共享機車服務競爭,還有逾10家共享單車、共享電動滑板車,加上歐洲地幅廣大、天氣並非四季適合機車通勤,先天條件不比台灣市場,是造成COUP黯然退場的主因之一。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放專網專頻?5G政策本週拍板 規劃2023上路

台數科擴大戰略佈局 朝智慧網路科技集團邁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