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嘉專欄】基金會說話 挑選基金前一定要認識這六大指標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張家嘉專欄】基金會說話 挑選基金前一定要認識這六大指標
【張家嘉專欄】基金會說話   挑選基金前一定要認識這六大指標

張家嘉/投資理財專家

目前國內核准的境內外基金將近有2,000檔,透過銀行、投信、投顧、證券財富管理都可以買到基金,理專也都會推薦市場熱門的基金,但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基金? 首先,申購基金前銷售通路(銀行、投信、投顧、證券)會先讓你做KYC(know your customer)問券,主要的目的就是銷售機構必須充分瞭解客戶資料且評估客戶風險承受度,再提供合適的投資商品或建議。
評估基金有六大指標,「風險收益等級」、「標準差」、「夏普值」、「β值」、「年化報酬率」、「累積報酬率」,一定得認識它們

一、什麼是「風險收益等級RR1~RR5」?

做完KYC問券之後你就會清楚自己的投資屬性是屬於哪一類型,一般分為五種類型「保守型」、「保守穩健型」、「穩健型」、「穩健成長型」、「積極型」,這五個等級就是個人的風險屬性,搭配基金的風險收益等級(RR1~RR5),銷售機構只能夠賣給你能夠承擔風險的基金,如果KYC測量出來你風險屬性是「穩健型」的,那就不能讓你申購風險更高等級的基金。
個人風險屬性與基金風險收益等級的對照如下表所示

【張家嘉專欄】基金會說話 挑選基金前一定要認識這六大指標 9

在基金銷售機構的網站或理專提供的公開說明書,上面都能夠查到一欄「基金收益等級」如下圖

【張家嘉專欄】基金會說話 挑選基金前一定要認識這六大指標 11

二、什麼是「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

又稱波動率或風險值,以金融資產的報酬率波動性,來衡量實際報酬率與預期報酬率產生差異的可能性,標準差愈大代表報酬率波動愈大,風險程度愈高。簡單的說就是這檔基金的「穩定度」。主要是用來衡量風險的重要指標,代表的是基金績效表現波動的幅度
標準差越大,表示基金的「報酬率」,相對於平均報酬率的波動愈大,對投資人來說是比較不穩定的基金,而風險也就越大。
反之,標準差越小,表示基金的「報酬率」,相對於平均報酬率的波動愈小,對投資人來說是屬比較穩定的基金,風險也就相對越小。
使用方法:若兩檔基金「標準差」相同,要選擇「報酬率」高的。

三、什麼是「夏普值Sharpe Ratio」?

是指投資人每多承擔一分風險,可以拿到較無風險報酬率(如定存利率)高出幾分的超額報酬。所謂超額報酬是基金過去一年平均月報酬率超過平均月定存利率的部分。該指數通常在零到二之間,若恰好為零,則表示每承擔一分風險所得到的超額報酬和銀行定存利率相同;若指數為正數,表示投資該基金報酬較定存高;若指數為負數,代表投資這檔基金還不如放定存。夏普指數越高,表示基金在考慮風險因素後的報酬率較高,是較佳的基金。
使用方法:若兩檔基金「報酬率」相同,要選擇「夏普值」高的。

四、什麼是「β值Beta」?

是用來衡量基金相對於市場的風險,數值愈大,代表波動性愈大,凸顯高風險、高報酬的本質。當β係數等於1,表示基金漲跌幅與大盤相同;若是>1的正數,表示基金漲跌幅大於於市場的波動幅度。如β係數為1.3,表示指數漲(跌)10%,基金漲(跌)13%。

五、什麼是「年化報酬率」?

所謂年化報酬率就是將累積的報酬率轉換成相當於每年都有的報酬率,例如5年累積報酬率71%,表示原本100元投資,5年後淨值為171元,相當於每年11.3%的複利成長(1.71^(1/5)=1.113 ),所以年化報酬率就是11.3%,年化報酬率又分為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十年等五個也是代表基金經理人短、中、長期的操作績效能力。
六、什麼是「累積報酬率」?
評估報酬期間包括過去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三年、五年、十年及自基金成立日起至今的七個評估期間。這七個評估期間,為國際上評估基金績效所慣用的期間。基金過去一年以內的累積績效,可視為短期績效,三年為中期績效,三年以上為長期績效,一般而言,中、長期績效較能反應基金經理人的能力;短期績效則反應基金經理人之基本理念、操作型態是否與最近市場走勢一致。

認識這六大指標後,明天我們來談如何透過這六大指標來挑選適合你風險屬性的基金組合。

新聞照來源:Pixabay

«相關新聞》

【張家嘉專欄】基金會說話 「投資組合」非常重要的兩個觀念

【張家嘉專欄】指標的奧秘設定方法大公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