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失智者發聲!失智症協會發公開信 建議中央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LIFE

為失智者發聲!失智症協會發公開信 建議中央這樣做
為失智者發聲!失智症協會發公開信  建議中央這樣做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來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由於缺乏疫苗的情況下,使得全台確診個案、死亡人數始終無法趨緩。即便近日疫苗陸續抵台,仍有不少高風險民眾並沒有被列為疫苗優先接種的對象。對此,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就發表公開信指出,自5月20日開始,協會已經發了3次新聞稿、聯合全台12失智協會共同發文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行文向6位立委遞陳情書,立委也向發文請衛福部研議。但在6月21日最新公告的疫苗接種對象中,仍遺漏了失智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針對疫苗接種對象第五順位所說的「機構及社福照顧系統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與洗腎患者」,許多人認為失智者本歸在其中,而協會也認為第五順位應該就要幫助所有失智者及其照顧者施打疫苗。畢竟失智者缺乏病識感、無法理解及配合防疫措施、染疫重症高風險、重症照顧高難度等,不過全台超過30萬的失智者中,僅有約4.3萬(14.4%)失智者符合第五順位規定有機會施打疫苗,還有25.7萬(85.6%)失智者沒有機會施打疫苗。

失智症協會也指出,可能很多人認為目前的長照2.0和當年已經差很多了,現在全台有95個失智共照中心及494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這兩類服務共照顧6到7萬失智者(含照顧者)。但實際上第五順位的規定並不包含上述共500多個據點。此外,也有很多民眾認為那至少第六順位75歲以上都可以打得到,現在都可以打了,但事實上當75歲以上長者都施打完之後,還有9萬失智者打不到。若再將就一點,覺得至少第八順位 65 歲以上都可以打得到,但當65歲以上長者都施打後,還是有1萬多年輕型失智者打不到。而這1萬多年輕型失智者,並不會因為他是年輕型就狀況比較輕微,反而退化更快,令人心酸。

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總統蔡英文在2017年8月接見國際失智症會主席Glenn Rees時說,「我也特別強調,在長照2.0的政策裡面,失智者的照護是我們最優先的項目。」更在 2017年底公告失智症政策綱領 2.0,並全力推動且有具體成果。對此,協會深表感謝總統與衛福部團隊,同時也期待在疫情之中別再遺漏失智者特殊需求。

台灣失智症協會也向衛福部提出建議,表示確診失智症者,可以持失智症診斷証明或身心障礙証明,向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或失智共照中心表達施打意願,並由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失智共照中心造冊給縣 市衛生局,再由衛生局依第五順位安排施打。同時也要注意不限失智據點及共照中心目前服務的失智者,因為還有許多失智者沒有使用任何服務。因此,只要具失智症診斷証明或身心障礙証明,即可造冊施打疫苗。另外,失智者及其家庭照顧者(含外籍照顧者)都應施打疫苗,因失智者要靠健康的家庭照顧者來照顧。失智據點及共照中心的照護人員也應造冊施打疫苗。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