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發生超過2萬起電動車火災 超過9成起因全是「電池故障」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23中國發生超過2萬起電動車火災 超過9成起因全是「電池故障」
  • 字級

2023中國發生超過2萬起電動車火災 超過9成起因全是「電池故障」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一連串的電動車火災事件再度將電動車的安全問題推上風口浪尖。日前中國南京市發生住宅大火,造成15人死亡,初步調查指向電動車停放處起火。同時,台灣汐止、台中、桃園市等地也相繼爆發電動車火災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生產和使用國,然而,電動車火災事件逐年攀升。據陸媒報導,2023年中國共發生超過2萬起電動自行車火災事故,其中以北京市為例,電池故障被認定為主要起火原因。

根據北京市最新數據,2024年1月以來,北京市已經發生了33起電動自行車和電動三輪車火災,其中有30起與電池故障有關,占總數的91%。統計數據顯示,80%的電動車火災是在充電時發生的,而其中一半以上發生在夜間充電過程中。

報導指出,南京雨花台區明尚西苑居民樓釀15死的火災,可能源自電動車在架空層充電。先前就有居民反映,小區居民普遍將電動車停放在架空層充電,不僅有居民將電池帶回家充電,有時甚至堵住了通道,讓其他居民沒有路可以走,讓她忍不住直言:「我們居民每天都睡在『定時炸彈』上,不知道什麽時候就爆炸。」

業界人士指出,電動自行車充電場所和方式的混亂是火災風險的原因之一。此外,一般而言,電動自行車修理店管理不善,改裝行為隱蔽,並且新電池來源難以追蹤,電池產品監管不易。對此,專家學者提出建議,表示應該借鏡歐盟電池法,透過數位化進行產品追溯,讓公眾能夠獲取製造商訊息、電池型號、安全訊息等,提高對電動車安全的認識。

無獨有偶,在台灣,近幾個月在汐止、台中南區、桃園等地也相繼爆發電動車火災。三者初步調查皆疑似與電動車鋰電池有關,且起火後火勢猛烈,迅速延燒,且難撲滅。不過不幸中的萬幸是皆未造成人員傷亡。

不過近年來,隨著電動車的迅猛普及,許多新建案的大樓地下停車場存在著嚴重的消防設施不足問題,一台電動車起火至少需要20噸水才能撲滅,加上各地消防局滅火毯數量不足,這對於應對電動車火災的挑戰形成了重大的安全隱患。就像先前南韓一商場因電動車充電樁爆炸引起火災,因為火勢難以控制且不斷延燒,最終造成7人死亡,這無不提醒社會大眾,必須加強對電動車火災風險的認識和應對能力。

為因應日益增加的電動車數量,消防部門也已經提出了相應的措施,預計將自動撒水設備納入室內停車空間,以加強火災防控能力。然而,這些措施是否足夠還有待時間的檢驗。市民對於這一問題也紛紛表達了擔憂和建議。已購買電動車的居民認為政府應該盡快制定相應的消防法規,以保障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一些市民則建議,在室內消防設施未完備之前,應該限制電動車停放在室內,並提供更多的滅火設備。

內政部消防署表示,電動車發生事故時,首先,應遠離車體並選擇上風處避難,因為碰撞可能導致鋰電池失控起火,並釋放出有毒氣體,可能對呼吸道系統或皮膚造成危害。其次,應避免站在車頭處,因為電動車無引擎聲,暴衝情形難以預測,避免再次受傷。此外,應避免觸碰車體,因為碰撞可能導致零組件受損並產生漏電情形,觸碰車體可能導致觸電危險。最後,應立即撥打119報警,同時建議準備滅火毯以防止火勢擴散蔓延,減少損失。因電動車鋰電池起火後需要大量的水進行持續降溫才能有效滅火,一般的滅火器已經難以完全滅火,因此滅火毯的使用將對控制火勢起到關鍵作用。

簡而言之,電動車火災風險不容忽視,需要政府、消防部門、社區和市民共同努力,加強防火設施建設,提高應對火災風險的能力,從而保障公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電動車鋰電池火災難撲滅 消防用水大增40倍 南京釀15死「關鍵原因」是這些

藝術家雙人聯展揭女性私密空間 周依潔、洪永欣從心攤開「美的奧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