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望回歸疫情前生活?名醫曝英國現況嘆「不可能」:有生之年與口罩常相廝守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有望回歸疫情前生活?名醫曝英國現況嘆「不可能」:有生之年與口罩常相廝守
台灣有望回歸疫情前生活?名醫曝英國現況嘆「不可能」:有生之年與口罩常相廝守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今年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好在政府與民眾齊心努力下,這一兩個月下來,情況似乎日趨穩定。不過民眾們現在最關心的,還是何時才可以回歸過去的生活?而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也不例外,最近便在臉書坦言,自己有在思考「病毒共存,完全恢復疫情前生活」的目標真的適合台灣的現狀嗎?但他認為可能性並不高。

謝宗學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中指出,以目前完全解封(不用限制社交距離、不用戴口罩)的英國為例,總人口約 6800 萬人,約台灣的三倍,目前接種兩劑疫苗的覆蓋率,約 66%,截至 10月3日的7 日平均確診人數、平均死亡人數、平均死亡率分別為32926人、112人以及0.3%。

根據上述,謝宗學推論,若台灣完整接種疫苗覆蓋率超過 60%,國內防疫禁令完全解封,恢復疫情前的生活,用英國的數字,再以台灣人口是英國 1/3 的人口比推估,將得到每天約1 萬多人確診,30 多人死亡的數字,「不知道這樣的數字有多少台灣人可以接受?」

不過謝宗學也說,默克藥廠將有新研發抗病毒藥物上市,未來的死亡率可能再下修,但以目前接種完兩劑疫苗的死亡率約 0.3% 左右,仍然遠高於季節流感小於 0.1% 的死亡率,因此真的要以完全恢復疫情前生活當作是我們的最終目標嗎?

謝宗學說,世界其他國家守不住的 Delta 變異株,台灣在歷經屏東、新北高中、新北幼兒園三次群聚事件後,竟然幾近清零?背後的原因是邊境管控、堅實疫調、和口罩政策,加上超高國民素質,創造出另類台灣奇蹟,別的國家是不得已才和病毒共存,難道我們要輕易放棄這樣的優勢,只為了回到疫情前的生活?

謝宗學坦言,知道台灣不能永遠鎖國,也瞭解目前的防疫策略會讓某些產業窒息,逐漸解除封鎖和開放邊境,是必須要走的路,但這條路上可能導致的人命犧牲,也是必須審慎評估的風險。

對此,謝宗學提出自己的想法,他表示,COVID-19 將永遠和人類共存,即使有疫苗、有藥物,人們不可能完全恢復疫情前的生活,如果要勉強恢復,就只能接受像英國目前的狀況,每天有一定的人數因病過世。謝宗學也向妻子討論過這個情況,也提到他們決定即使疫苗覆蓋率提高、抗病毒口服藥物上市,不管政府如何規定,他們家永遠不會改變外出即戴口罩的生活習慣,有生之年應該會和口罩長相廝守,因為這樣的生活習慣才能保護家人,儘量減少 COVID-19 造成的健康威脅,因為疫苗不是萬能、抗病毒藥物不見得有效,加上口罩阻隔病毒,才是最完整對抗病毒的策略。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檢看到「血小板低下」沒症狀就沒事? 醫師喊錯!當心已埋胃癌地雷

瞳孔變白竟是罕見眼癌! 2歲童四處尋醫仍須「摘眼保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