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焦慮!港人憂被強推《國安法》變一國一制 徹夜Google「台灣」、「移民」關鍵字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好焦慮!港人憂被強推《國安法》變一國一制 徹夜Google「台灣」、「移民」關鍵字
好焦慮!港人憂被強推《國安法》變一國一制 徹夜Google「台灣」、「移民」關鍵字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典禮上發表演說,表示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但沒想到在隔日晚上,中國公布全國大會議議程,將訂定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納入,也就是說把原先在中國其他地區實施的國安法也推行到香港,將動搖原本一國兩制的地位,恐怕之後香港與中國就成了「一國一制」。

中國第13屆全國大會議第三次議程於今(22)日揭幕,在昨晚他們表示將審議香港版《國家安全法》。據悉,這項法案將繞過香港立法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預計議案於28日表決。對此次人大會議跳過立法會直接對香港立法,明顯動搖與香港一國兩制的地位與準則。

對此,香港民主派議員於21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此舉就是無視民意,「一國一制」正式在香港落實。會這麼說主要是因為,中國在沒有諮詢香港人意見下就訂下港版國安法,沒有尊重香港人,也未汲取《逃犯條例》修訂時的教訓,反映著一國一制正式落實。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港版國安法應由香港自行立法,其中包含著4大類行為,像是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其中恐怖活動為《基本法》23條所未包涵。而《基本法》23條所列的7點內容中,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都是「港版國安法」所沒有的。

面對中國這樣蠻橫的舉動,可以在發現21 日晚間Google搜尋中「移民」、「台灣」的次數暴增原本4倍以上,即便在深夜也是平常的2倍,明顯可以看見港人的焦慮。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20展望3-1】後新冠時代 蔡蘇內閣振興經濟為首要

【520展望3-2】司改、憲改 蔡總統背負國人殷殷期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