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盛讚的「電子防疫平台」是國外技術?NCC澄清:由台灣隊自主開發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國外盛讚的「電子防疫平台」是國外技術?NCC澄清:由台灣隊自主開發
國外盛讚的「電子防疫平台」是國外技術?NCC澄清:由台灣隊自主開發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迅速蔓延,為了防疫,台灣推出了「電子防疫服務平台」利用特殊的監視系統緊盯新冠肺炎居家隔離者、居家檢疫者位置,而此舉也被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公開讚研台灣的科技防疫技術。不過日前卻有人傳出這個技術視國外研發,恐有隱私問題。對此,NCC澄清表示全部由台灣自主研發,呼籲民眾勿傳不實訊息。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不久,台灣自2月開始就出現了「電子防疫服務平台」正監控著1萬多個因新冠肺炎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的防疫手機號碼,倘若有人違規外出,被監控的號碼將會與轄區警局、民政單位、疾管署連線,讓他們能迅速尋人。此外,若有人確診,也可以調出過去歷史所有足跡,擴大尋找可能的接觸者。

對此,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日前就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正與一個看不見的敵人交手,因此以色列正考慮使用手機追蹤技術來控管隔離者與接觸者,而這個技術「已在台灣進行測試,且獲得巨大的成功」大讚台灣的科技,並指國際上只有少數國家具有這項能力。

但也因為以色列總理的一席話,讓不少台人誤解為台灣的「電子防疫服務平台」視外國技術,恐怕有隱私洩漏的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則澄清表示,「電子防疫服務平台」是由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疾管署及NCC共同規劃,並請中華電信2月初完成開發上線,經持續優化,已經把5大電信業者居家隔離或檢疫的用戶整合納入。

至於民眾們擔心該平台可能會涉及當事人的隱私一事,NCC表示電子防疫服務平台的使用為當前防疫措施必要的一環。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相關條文已明文賦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得為必要的防治控制措施或處置,所以平台的運用並沒有違反個人資料或隱私保護的問題。

NCC特別強調,科技可以做很多事,但台灣並不是那種用資通科技來監視民眾的國家,用在防疫上只是有限度的運用,有法律作為規範,也會保護民眾隱私,所以希望民眾不用擔心,也不要再誤傳不實訊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產前篩檢只懂唐氏症還不夠! 準媽媽還該知道2大危險遺傳疾病

眼前一塊陰影甩不掉… 年輕女長時間手機追劇急性玻璃體剝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