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為人造武器?美最新研究:是自然演化而成的病毒 - 匯流新聞網

LIFE

新冠肺炎為人造武器?美最新研究:是自然演化而成的病毒
新冠肺炎為人造武器?美最新研究:是自然演化而成的病毒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確診感染的人數越來越多,讓許多人開始對於病毒的起源抱著懷疑的態度,特別是其病理特徵與愛滋病相似,使得不少人認為新冠病毒有人造的可能。對於這個問題,美、澳、蘇格蘭研究人員就針對新冠病毒進行基因定序數據分析後,發現並沒有實驗是人為製造的任何證據,也就是說這個病毒應該就是自然界演化的產物。

冠狀病毒一直以來都是自然界很常看見的一種病毒,會依照嚴重程度而變成不同的疾病,像是2003年所爆發的SARS、2012年的MERS,都是冠狀病毒所演變而來,而此次的新冠肺炎也是冠狀病毒的一種。

說到新冠病毒,相信許多台人都認為是愛吃「野味」的大陸人吃了蝙蝠感染後而傳播,但先前就有不少科學家指出,新冠病毒上的S蛋白,有4個胺基酸列序與愛滋病毒相似,並強調這是自然情況下不可能發生的情形,暗示病毒可能是基因改造後的人造產物,不過真的有這個可能嗎?

近日,國外的科學家為了要更了解新灌病毒,特別為其基因組進行測序,並將數據提供給全世界研究人員。在《Nature Medicine》刊載的新研究中,美、澳、蘇格蘭的團隊特別研究新冠病毒,希望找到它的起源以及演化方式,沒想到就發現它兩個特徵,分別是突刺蛋白RBD突變與獨特的骨架,這意味著實驗室人造病毒的說法非常不可信。

但不是人為是怎麼樣才能自然演變而來的呢?研究人員歸納有兩種情況,第一就是回歸於蝙蝠,團隊認為病毒與蝙蝠冠狀病毒非常相似,病毒透過在非人類宿主中自然演化成目前狀況在傳播給人類,這種情況一但病毒能夠傳染,就能迅速擴散。但目前尚未出現蝙蝠直接傳播的案例,所以推測蝙蝠與人類之間可能還存在中間宿主。

第二種情況則是病毒的非致命版本先從動物宿主傳播給人類,而在人群中演變成目前這種致病狀態,也就是說病毒透過中間宿主傳染給人類,但在宿主體內進化後,才演變出現在的新冠狀病毒,並變成在人與人間迅速傳播。

不過目前為止這兩種說法也只是推論而已,團隊也表示現在還難以知道到底新冠病毒是怎麼樣傳播。倘若新灌病毒是以當前治病形勢傳染人類,那這將增加未來疾病再次爆發可能,而病毒株可能在動物群間傳播的情況下,病毒再次襲來的機會也非常大。

消息來源:《Nature Medicin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擊犯罪!微軟新功能揪潛在兒童性侵犯 掃描聊天紀錄防堵網路騷擾

憂中共透過中製無人機竊國安機密 傳白宮將全面禁飛民用無人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