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無法取代香港成金融中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曝5大關鍵原因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為何無法取代香港成金融中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曝5大關鍵原因
台灣為何無法取代香港成金融中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曝5大關鍵原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局勢變得非常不穩定,因此貴為金融中心的地位也開始動搖。外界就有在猜想,台灣有沒有辦法取代香港成為新的金融中心,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表示,台灣有5大因素難以取代,包括了法規、語言、稅制、匯率ˇ對消費者的保護。 

 由於香港目前政局不穩定,連帶著經濟發展前景可說是烏雲密佈,昨(5)日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活動時被媒體問及,台灣為什麼難以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中心地位的原因違和,顧立雄給出了5大結構性的要素。 

 第一,因為法規體系的不同,台灣是大陸法系,香港是英美法系,雖然台灣確實有很多金融商品的開放,但因為需要顧及法律授權明確性原則,因此就成了第一個不利。第二,台灣不是全英語體系,想要吸引國際級銀行把總部遷來台灣,其實可行性不高。畢竟英語環境很重要,這樣才可以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第三,稅制的不同,香港以及新加坡為低稅負環境。第四,匯率因素,由於台灣採取的是穩定匯率,與香港有很大的不同。第五,因為香港可以推出高風險的商品,萬一發生問題,台灣對金融消費者的權益叫保護,但香港則比較開放,個別處理的環境不同。 

 對此,金管會表示,年底將公布「媲美星港新財管方案」的內容語系結連易打通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與國內外匯指定銀行館動,來抓住台商回流以及從香港竄逃的資金外,更將進一步開放共16項金融業務與商品。 

 據了解,其中八項由金管會主管,另八項涉及新台幣匯率利率,必須與中央銀行進行協商溝通,預計年底就會公布。不過顧立雄也表示,現在著手方向就是開放更多金融商品,不過因為結構性問題,很難立即改變,不過能做的就是盡量針對高資產客戶多開放一些金融商品。此外,偌多打開一些國內外指定外匯的晚到,就可以如同新加坡等多家的制度操作,提高台商資金調度的彈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通夏威夷發表5G新晶片 強勢對決聯發科 

5G專頻專網 行政院今拍板:開放企業申請實驗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