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爆失言稱身障者「腦殘」 韓競辦澄清:是說救救老殘窮的「老殘」 - 匯流新聞網

NEWS

韓國瑜爆失言稱身障者「腦殘」 韓競辦澄清:是說救救老殘窮的「老殘」
韓國瑜爆失言稱身障者「腦殘」 韓競辦澄清:是說救救老殘窮的「老殘」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在公佈副手人選是其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後,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照顧弱勢族群的政策時,竟脫口「腦殘」讓許多重度身障者的家屬深感痛心,更直接在網上痛批韓國瑜一開口就是滿嘴歧視與言語霸凌。對此,韓競辦澄清,韓國瑜說的是「老殘」不是「腦殘」,網友們聽完新聞原因後,傻眼表示,「又硬凹?」、「道歉很難嗎?」。

韓國瑜記者會稱身障者「腦殘」 家屬痛心:滿嘴歧視

本月11日,韓國瑜公佈了副手人選為張善政,隨後在記者會上談到照顧、關心弱勢族群,但他卻脫口「在新竹看到這些身心障礙者、『腦殘』的這些,特別特別嚴重,自閉症的那些、弱勢的、家庭特別貧窮的、未來韓國瑜和張善政,一聽會特別特別關心」。當下這段話一說出可說是讓所有人聽傻了,網友們看了新聞也忍不住質疑是不是又失言了?對此,就有重度身心障礙者的家屬出面痛斥韓國瑜真的是一開口就滿嘴歧視及言語霸凌。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公民割草行動》上發文表示,她的解解就是一名極重度身障者,每次出去外面,都被外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非常不舒服。而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身為一個公眾人物,本應該要發揮影響力,讓更多人了解歧視與言語霸凌的嚴重性,但是很遺憾,他一開口就是滿嘴歧視與言語霸凌,完全無法想像未來如果他執政,還會發生甚麼可怕的事?

對此,許多人都聲援女網友,表示韓國瑜都把高雄弱勢族群學生的補助款都砍了,現在卻說當總統要來照顧弱勢團體,根本不可能,未來應該是準備砍全國的補助款吧?也有網友表示,這種沒常識、沒禮貌的言語根本是把全台灣的身障者都罵了,讓人非常的痛心。

韓國瑜其實說的是「老殘」而非「腦殘」?韓競辦似乎又硬凹了!

針對韓國瑜疑似在宣布副手為誰的記者會上用「腦殘」稱身心障礙者被批評歧視、言語霸凌。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澄清,說是「老殘」而不是「腦殘」讓許多網友感到相當傻眼。

韓國瑜競辦發言人何庭歡表示,此爭議經過與韓市長確認後,當時他是說「老」、「殘」也就是「順手捐發票,救救老殘窮」的「老殘」。他原本的意思是「莫忘是上苦人多」,表達對這些弱勢族群的關心,所以希望外界不要惡意解讀。

聽到韓國瑜、韓競辦的解釋後,不少網友跑回去聽新聞原因,氣得怒批「明顯是講腦殘、還拗」、「道歉真的有這麼難?」、「整個團隊都在幫他差屁股」、「拗的有夠硬的」、「身心障礙沒聽過?」、「沒常識的人,到底該怎麼讓他當總統」。

韓國瑜失言稱身障者「腦殘」 總統蔡英文這麼說

對於韓國瑜11日口誤用「腦殘」一詞形容身障者,總統蔡英文(昨)出席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的活動時,被問及這個問題,故給了一個答覆。

蔡英文受訪時表示,每一個人都應該得到尊重,對於我們這些、或許在有些方面比較不方便的朋友,社會應該更加努力協助他們。就像剛才講的,他們的障礙其實不是他們的問題,「是我們的問題」,我們也應該要盡我們最大的努力來排除這些障礙。

而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也在日前發表聲明,指出韓國瑜這段話引起許多民眾反彈之於,他們也認為韓市長需要對這個族群有更多的了解。不管在國際上還是在國內,針對身心障礙者的理解脈絡,已經從其自身身體或心理缺陷,過渡到「障礙」是由社會所建構而造成的解釋。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也指出,在國際與我國,普遍認為「殘」這個字有不行、薛憲、缺憾等意涵,屬於比較負面的形容,對當事人或家屬常有歧視的感覺。故當前均改以身心障礙來稱呼,更在22年前把《殘障福利法》更名為《身心障礙者保護法》,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也更名為身心障礙聯盟。

至於韓國瑜的口戶,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則表示,寧願相信韓市長沒有惡意,但若未來要特別關心這個族群,現在就應該要先做足功課。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