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推重法打假新聞 發佈者恐坐牢外平台也要跟著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新加坡推重法打假新聞 發佈者恐坐牢外平台也要跟著罰
新加坡推重法打假新聞 發佈者恐坐牢外平台也要跟著罰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為了有效遏止假新聞在網上惡意流傳,新加坡政府日前宣布將推出新法,除了平台須負連帶責任被罰錢外,發布者個人還可能面臨高達2萬新幣又或者最高1年有期徒刑的懲罰,消息一出,震驚全球民眾。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這幾年假消息、假新聞在社群網站上被大肆亂傳,害得民眾因此而被影響、洗腦。為了有效解決這樣的事件一再發生,雖然大部分的社群網站已更改了使用者條款,但新加坡政府仍覺得這些惡意散佈假訊息的責任仍得歸咎於平台,因此他們宣布將推動新法令,嚴厲懲罰惡意散播不實言論的機構與發佈者。

據了解,對於哪些內容屬於「違規」,新加坡官方能全權判定,凡只要被認定為惡意行為並損害新加坡利益,內容沒有被刪除又或者修正,該發佈平台最多可以被開罰100萬新幣(約新台幣2200萬元),發佈者還有可能被罰2萬新幣或最高1年的有期徒刑,而該法也預計下半年生效。

但是這個消息傳出後,引此了許多新聞自由團體及Facebook、Google等社群媒體極力批評,畢竟他們認為內容雖是在平台上刊登的,但他們又不是出版商,根本不能直接對內容負責。此外,新加坡的立法雖然可以有效減少這樣的情況發生,但是這會被迫社群媒體承擔處理假新聞的,增加額外的負擔與成本,還有可能引起其他各國的模仿效應,這對他們而言是相當不合理的事。

除了業者抗議外,全球也有100位學者選擇站出來表示對該法案感到憂心,因為新加坡政府有完全的自由裁量權,恐怕威脅到學術自由及言論自由。不過對此,新加坡政府則回應該法律草案並未限制意見也不會影響到學術研究工作。並強調監禁與罰款只是最後手段,主要是要求平台與發布者能刪除或者修正不實內容,而不是意見與批評,因此絕對不會侵犯到言論自由等問題。

消息來源: nikkei、 phys

新聞照來源:pixabay 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更小更便宜?任天堂Switch秋天再出新版本 與騰訊合作前進大陸

卡普空吹復古風!「Home Arcade」仿經典街機 16款懷舊遊戲全收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