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威專欄】降薪、裁員風聲不斷,二手車電商是否能撐到最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林克威專欄】降薪、裁員風聲不斷,二手車電商是否能撐到最後?
【林克威專欄】降薪、裁員風聲不斷,二手車電商是否能撐到最後?

林克威/電商專家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各行各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衝擊,遠距作業、停工待命、營運中斷成為企業了普遍的現象。因為無法正常開工,為企業開源,所以有些企業甚至為了壓低營運成本,先對員工開刀,對職務實施階段性薪酬(降薪)或休假調整(上一篇提到的無薪假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又或者是以結束營業為由進行裁員。對於二手車市,我提出了幾個觀察,提供大家方向:

二手車電商經營為首當其衝產業之一

日前,車業及產業鏈的影響程度目前趨於穩定,因為購入新車的消費者往往會選在過年前夕,做好功課並在過年前完成交易,如此一來把手邊工作和私人瑣事處理到一個段落,在安心休假。當這次的疫情讓產業鏈因為延後開工而有些許影響,但他們不像二手車電商苦不堪言,同樣面臨復工延後,但線下客流量減少,才是影響二手車電商平台銷售的最主要因素。

自平臺上線以來,二手車電商會在線上詳列清楚的車況鑑定報告及價格,提供消費者瀏覽,也重視顧客的體驗,通常會規劃安排賞車服務。又因為二手車的前車主的使用習慣不同,不像品管數值達標、一般設備檢驗合格就可以有強力的籌碼說服消費者,比起全新的車更需要試乘。不過很明顯的是:這次的疫情讓消費者完全卻步─首先他們考量車子內部算是密閉的空間,增加交叉傳染風險;再來,有相當多時候手部會接觸到車體等,但他們沒有辦法很確定每個二手車商都更注重消毒和再次清潔─畢竟二手車有使用痕跡,很難辨別防疫工作做得有多充足。因此,二手車電商經營受到窒礙的狀況,與旅遊、餐飲、商圈等產業相當,且狀況可能會持續至少到今年五月。

問題一一浮現,資金和品質最直接相關

二手車電商平臺發展在2017年達到最高峰,新的銷售方式為中古車商帶來一線生機,臺灣比較耳熟能詳的例子是Momo與Goo 2手車訊攜手合作在線上出售二手車。不過,按照目前來看,才短短兩年面臨當前狀況,讓持續盈利有了更大的阻礙。

在疫情還沒有爆發以前,持續獲利在這個行業就已經不是一件容易事情。對於原因是,二手車並非標準品且它的產量並不固定,端看車主何時想要釋出二手車,所以難以掌握市場外,也無法規模化。這也是為什麼平臺需要邀集相當多的中古車行加入。另一方面,由於經營二手車銷售變數高─你沒有辦法完完全全知道二手車的品質,即便是檢驗的時候大概知道他們零件狀況,但是不是組裝而來,還需要更專業的人進駐。看得出來,二手電商需要承擔風險成本相當高,也正反映了平臺對於資金鏈的運轉要求極高。這次的疫情,剛好讓很多二手車電商的資金問題完全凸顯,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特別關注的原因。

先解決消費者詬病的事是當前首要任務!

以往,倘若商品有瑕疵,店家就必須接受消費者的退換貨。但中古車的交易不同,傳統的原則是不提供退貨及退款。雖然仍有較良心的店家為了自己的信用及品牌聲譽「破例」,但大部分的人並不吃這一套,大部分車商很難讓消費者安心。也因為如此,我認為現階段優化制度才是降本增效的最佳時機,且留下能最能拉高品質和服務的人力,把消費者們所詬病的估價制度和參差不齊的二手車標準建立,將有助於後續的發展,包含:二手車電商提供能保障消費權益的線上金流、與目前合作的中古車行研討如何能及時回應消費者對於二手車況、價格、品質保障及市場信用等需求等。

總結今天所提,裁員、降薪、彈性調整休假的手段雖然能暫緩困境,不過要如何能夠先度過二手車市寒冬?其實當前的走向並無法輕易斷言。因此,無法開源就得節流、做維護品質的事是二手車電商抓住消費者的當務之急;而品質就該回到市場,用品質拉高消費者意願。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克威專欄】無薪假只是開端,教你用這兩招強勢回歸!

【林克威專欄】電商訂價是一門科學藝術,電商更需要有這樣的Sens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