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AFC採購案 翰可國際拔頭籌 儲能系統重要性水漲船高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電AFC採購案 翰可國際拔頭籌 儲能系統重要性水漲船高
  • 字級
台電AFC採購案 翰可國際拔頭籌 儲能系統重要性水漲船高

台電AFC採購案 翰可國際拔頭籌 儲能系統重要性水漲船高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電2020年開辦「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採購,翰可國際拔得頭籌,分析翰可致勝關鍵,在於長期耕耘能源市場,看好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日漸高升,儲能系統重要性水漲船高。

台灣力拚2025綠電占比25%,綠色革命已經來襲。台電積極投入能源轉型,其中儲能是應用再生能源最好的解決方案,可克服再生能源間歇的特性。

國外經驗顯示,儲能系統除了可以調頻、克服綠電供需不同步的「鴨子曲線」外,當系統跳機事故、低頻時,透過快速放電讓系統頻率不至於掉到最低,對系統安全有最大保障。

台電公司電力調度處長吳進忠表示,感謝翰可積極參與去年的AFC標案,讓國內廠商能跟國外先進系統交流,翰可的投入為國內儲能系統立下很好的標竿及指標意義。

翰可國際董事長陳洋淵指出,根據在美國當地儲能市場的深耕觀察,儲能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翰可國際1989年以貿易、塑膠原料起家,但當時已看到科技業與能源業的需求,採多角化經營,2008年投入太陽能產業。

利用這次可貴的服務經驗和能量,翰可國際將加大投資力道,設置大規模電力服務機組,強化台灣儲能資源、優化電網系統調度,引入國外成功經驗,整合出最適合台灣特性的整體方案,提升台灣電網強韌度。

翰可國際新能源事業群協理莊景名強調,再生能源供電有時間性、間歇性和波動性的先天缺點,搭配儲能設備,可和電網雙向交流,讓不同來源的電力能充分使用。

翰可國際四月初掛表成功後開始送電,啟用5MW/10MWh 電力輔助服務,該系統是台灣市場最大量體的電力併網輔助服務,三週後通過台電測試,五月遇到全台興達電廠五一三事故,馬上投入緊急救援。

興達電廠跳電損失 220 萬瓩發電供給,偵測到系統頻率降到最低 59.37Hz 左右,翰可國際AFC儲能案場在0.2 秒內瞬時反應,在 1 秒鐘內達到全功率輸出救援電網,穩定電網頻率,幫助避免電網潰堤引來更大危機。
·
陳洋淵說明,儲能系統為化學能,具有快速充放電特性,透過主動調整充放電動作調節電力系統頻率,可幫助維持電力系統因負載波動造成的頻率飄移。五一三興達電廠事故即時發揮預設救援角色,驗證儲能系統功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病毒「無孔不入」! 指揮中心證實國內2處汙水監測到病毒

藝人青峰合約之亂 北院一審判無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