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大停電 如何避免下一次電網崩潰?儲能系統輔助服務有解 - 匯流新聞網

NEWS

513大停電 如何避免下一次電網崩潰?儲能系統輔助服務有解
513大停電 如何避免下一次電網崩潰?儲能系統輔助服務有解

513大停電 如何避免下一次電網崩潰?儲能系統輔助服務有解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疫情大爆發,防疫拉警報,513大停電又造成電網崩潰,民眾心情超緊張;政府積極防疫的同時,台電又該如何快速因應,才能避免下一次大停電?

亡羊補牢猶未晚,回頭檢討這次的大停電,能源專家表示,如果台電當時能夠將有效的儲能系統輔助服務立即銜接上,災情就不會如此慘重。

據了解,台電已取得12 MW 的儲能調頻備轉資源。儲能資源可立即延長頻率下降的時間。換句話說,可做到增強系統韌性,降低事故嚴重性,只可惜目前杯水車薪,還無法有效發揮效能。

台電計畫7月1日開辦「日前輔助服務市場」,加速擴大取得相關所需之輔助服務資源,目前有 3 項交易項目,包括調頻備轉、即時備轉及補充備轉,其中,調頻備轉每日約有80萬千瓩需求。

本土的台普威能源團隊結合美商Powin Energy,設計出一套能快速建置且可靠度高達99%以上的儲能方案,可於數月內完成案場設置,提供併聯送電。

檢視513興達電廠事故,跳電損失220萬千瓩發電供給,系統頻率降到59.37左右。跳電後,馬上進行低頻需量卸載約100萬千瓩來救,但輔助服務資源不足,無法增強系統韌性 ,這次大停電凸顯出這個問題。

專家分析,因為缺水,慣量水力廠無法全力發電,這樣就少了80萬千瓩;配合節水措施抽蓄水利儲能也無水可發電。

此外,傳統即時備轉機組昇載不夠快,等這些跳脫的機主再併聯,傳統機主要慢慢熱機起來,燃氣機組要2小時之後,燃煤機種要6小時後。太陽光電因為太陽下山,發電量減少,要等到晚上才恢復正常供電。

遇到這種臨時狀況,儲能系統輔助服務就可以派上用場。

以鋰鐵電池儲能系統為例,這是透過化學等方法實踐對電能的儲存,並在需要時進行電能釋放的裝置。

由於儲能系統具有快速充放電的特性,可透過主動調整充放電動作,去調節電力系統頻率,藉此穩定電力系統。

儲能系統在穩定電網與提高再生能源的應用上,扮演重要角色;有效的儲能可穩定再生能源輸出,讓更多的綠電併網,提高電力系統的使用效率及發電的經濟效益。

過去輔助服務皆由傳統火力及水力機組提供,其中燃氣機組和抽蓄水力機組都具有很好的調頻功能。

傳統火力機組發電成本較低,目前仍是輔助服務資源的主力;然而傳統火力機組待命提供輔助服務時,須降低出力,間接使發電效率降低,且因經常併解聯機組,致運維成本增加,加上昇載不夠快,無法於1秒內完成救援。

完善電網、協助台電持續提供優質電力,需要更多技術含量高的業者及廠商投入。以台普威而言,就很積極地尋找有意願參與台電輔助服務的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為台灣的穩定電力貢獻一份心力。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