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最想投資的項目是這個!國泰金控:30.1%偏好台幣存款 其次台股與台股基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台灣人最想投資的項目是這個!國泰金控:30.1%偏好台幣存款 其次台股與台股基金
  • 字級
台灣人最想投資的項目是這個!國泰金控:30.1%偏好台幣存款 其次台股與台股基金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人最想投資的項目是什麼?根據國泰金控調查,30.1%民眾偏好新台幣存款,其次是台股與台股基金。

調查顯示,在目前經濟與利率環境下,民眾在給定的五種資產選項中,最想投資或持有的資產是新台幣存款,比例高達30.1%,也有高達29.3%的民眾偏好台股與台股基金。對於傳統的抗通膨資產顯得興趣缺缺,分別為不動產14.5%及黃金12.8%。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經濟信心與消費意願連續三個月穩步上揚:最新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下降3分,連續兩個月呈現黃藍燈,但已瀕臨低迷藍燈,而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加上3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連續五個月處在50以下的萎縮區間,顯示景氣成長動能仍弱。

好的一面是美、中貿易談判仍朝向正面發展,加上中國經濟出現止穩跡象,本月景氣現況樂觀指數持平,景氣展望樂觀指數連續三個月上揚至-6.6的水準。

在勞動市場部分,民眾對就業及薪資信心小幅下滑,但薪資展望樂觀指數已連續五個月處在正值。在經濟信心與薪資展望樂觀的支撐下,民眾消費意願連續三個月向上,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3.8)連續三個月處在代表樂觀的正值,對今年經濟成長率提供穩定支撐。

此外對經濟成長率的預期持穩,對通膨擔憂略降:雖然亞洲開發銀行四月初下調亞洲新興國家2019年的經濟展望,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持穩在2.2%,認為可能會跌破2%的比例維持前月26%左右。

在通膨方面,本月平均通膨預期值仍為1.0%,但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低於1.0%的民眾上升至59.8%,顯示民眾對於通膨擔憂有略微降溫的跡象。

股市樂觀情緒已連續三個月改善,風險偏好略趨保守:縱使基本面數據未見明顯改善,但滬股續創近期新高,美股高檔盤旋,全球整體金融情勢偏向寬鬆,調查期間台股指數都持穩在10600以上,使得股市樂觀情緒持續改善到-10.7,是2017年12月以來的高點。

然而,台股自年初以來漲幅超過10%,民眾風險偏好小幅下降至-4.1,是今年以來首度出現轉趨保守的訊號。

在目前的景氣與物價展望下,民眾對央行升/降息決策與資產選擇的看法如何?主計總處最新預估台灣108年的通貨膨脹率0.73%,央行公告台灣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固定利率為1.035%,加上目前經濟成長動能仍弱,有近四成(39.7%)民眾支持央行今年維持利率不變。然而,在全球一片偏寬鬆氛圍下,高達37.4%民眾支持央行進行升息決策。

這項調查4月1到7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成功回收共14,471份有效填答問卷。

«相關新聞»

中國股市不被看好?國泰證券不這麼認為

國內第一次!Whoscall開發商獲國內第一次私募基金挹注 朝「無詐騙環境」更進一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