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47比32視而不見? 這五種人不希望賴清德初選出線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聞分析/47比32視而不見? 這五種人不希望賴清德初選出線
新聞分析/47比32視而不見? 這五種人不希望賴清德初選出線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

47比32,這是什麼數字?這是台灣制憲基金會3月27日公佈的「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黨內互比」民調數字,賴清德對比蔡英文,民意支持度為47.7%比32.7%,這是小學生,不,是幼稚園小朋友都看得出來的數字。

但有五種人,似乎對47比32視而不見,不希望賴清德初選出線。

第一種,當權者

蔡英文總統本人屬於第一類,也就是府院高層中不希望賴清德在初選出線的人。

賴清德318第一次喊出承擔二字之後,蔡英文4月4日說她2008年接任民進黨主席,是比任何人都願意承擔的表現。兩人搶著承擔,當然蔡英文不希望賴清德初選出線。

意外的插曲是,一個承擔,各自表述,蔡總統的一句話,引來滿滿的酸言酸語。

民進黨大老沈富雄在趙少康的節目中直言,蔡英文此舉顯然已是選情告急,「老娘不提當年勇」,蔡英文現在拿出來講,可見選情危險,技窮了,「講承擔有什麼用,大家都會承擔,我15歲就憂國憂民,對天下承擔了,有什麼屁用!」

沈富雄說,蔡英文對民進黨而言只是客卿,她帶領民進黨走出谷底,是做得很好,也任職了一屆總統,但是民進黨該還的,已經在2016還給她了。沈富雄甚至批評現在一些挺英者的卡關作為,根本就是菁英中的「豬隊友」。

同樣是「少康戰情室」的來賓,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說,前副總統呂秀蓮坐過牢、挨過子彈,還認為兩顆子彈是衝著她來,現在蔡英文竟然說自己最懂承擔,呂秀蓮一定氣死。

立委曾銘宗評論,蔡英文沒有辜負民進黨 ,但是2016已經還給她公道 ,現在她真的是辜負了台灣全部的人民,不管是經濟或兩岸,不滿意度高達六成以上。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認為,民進黨討論中止初選只證明一件事,那就是蔡英文落後,「以黨內優勢去改變初選規則,這還是民主進步黨嗎?這是民主退步黨。」

第二種,挺英者

趙少康說,現在挺英派都是有位子的,當官的,都是馬屁派。

賴清德的老師、成大醫學院前院長陳志鴻也說,那些明知不可為而要蔡英文繼續爭取連任的人,大多數都是為了自己。

第三種,黨外競爭者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在其專欄引用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的話說,民進黨初選的遊戲規則已經訂好了,不會因為韓國瑜參選與否而變動規則,否則對參賽者不公平,民進黨會照公告的程序進行初選,不會受到國民黨誰出來參選影響。

楊憲宏說,不要以為總統選舉只是2020年1月11日投票決勝負,事實上,現在初選有沒有出奧步,搞爭端,還是一切公平公正公開,選民都看得很清楚,心中已經開始投票了。

楊憲宏沒有直接點出,但顯然這場選舉的另一重大變數是民進黨外的競爭者們,韓國瑜、朱立倫、王金平、柯文哲,他們也不希望賴清德初選出線,畢竟沒有人想要跟更強的對手競爭。

第四種,黨內競爭者

民進黨有史以來第一個參選總統的大前輩彭明敏更直言,蔡英文不堪一擊,但賴清德還有贏面,如果總統大選讓韓國瑜當選,台灣會完蛋。

相對於彭明敏的悲觀和憂心,民進黨「大阿哥」、桃園市長鄭文燦不但率先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被封為「擁蔡急先鋒」,甚至針對「民調落後」這個蔡英文的罩門,他也發明一套驚人理論「民調落後的,最後也有可能贏得選舉,民調領先的,最後也不一定能夠贏得選舉」。

這導致很多人內心疑惑:鄭文燦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大局?也難怪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俊哲會說,有人預估,民進黨2024推派的極有可能是軍容壯盛的鄭文燦。

第五種,往來兩岸者

相對於那些不辭辛勞、奔走於兩岸的政商人物,賴清德曾直言「自己絕對不是中國最喜歡的人」,自然也不會是中國當局及往來兩岸者希望初選出線的人。

那廂國民黨努力想推出民調最強候選人,這廂民進黨遭遇五種人拚命想做掉民調最強候選人;2020,考驗兩黨的初選制度及智慧。

新聞照來源:賴清德臉書

«相關新聞»

最新民調:賴清德2020仍居領先態勢 柯文哲開始被邊緣化 

賴清德宣布參選贏面大 智庫最新民調領先所有候選人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