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公投提案!黃士修1998字 問你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 匯流新聞網

NEWS

重啟核四公投提案!黃士修1998字 問你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重啟核四公投提案!黃士修1998字 問你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核四公投重啓提案!核能流言終結者黃士修今(4)日再以領銜人身份,發表公投提案理由書,洋洋灑灑1998字,將核電在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提出六點說明,並預告下午會到中選會送件。

這份提案主文是「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一共1998字的理由書中,黃士修以充滿黃氏風格的白話文,完整清晰地提出他的訴求。全文如下:

一、它核他們的故事

1991 年 10 月 3 日,核四尚在籌備階段,反核團體駕車故意衝撞保警,造 成兩人重傷、一人死亡的慘劇。那位殉職的保警名叫楊朝景,年僅 21 歲。 這是台灣使用核電四十年來,唯一造成人命死傷的事故。

1999 年,核四正式動工。2000 年,陳水扁政府片面宣布停建核四,隔年 被宣告違憲,核四復工。2006 年,行政院蔡英文副院長親巡核四工地,蘇 貞昌院長追加 448 億元預算,要求台電如期完工。

2014 年,核四通過系統試運轉測試,拼裝車謠言不攻自破。民進黨前主席 林義雄卻絕食要求廢除核四,馬英九政府宣布核四封存,日後由公投決定。

2016 年,政黨輪替,蔡英文政府多次宣告核四絕無可能重啟。2018 年, 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全國絕對多數民意否決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蔡英文 總統仍一意孤行。

二、貢寮,你好嗎?

2017 年,黃鳳玲女士投書《我是貢寮媽媽,我拒絕被代表反核四》,反駁 行政院能源辦委員洪申翰「代表貢寮鄉親」上媒體表達廢除核四。文中提 到,其實許多貢寮的朋友支持核四,身為人母,不可能不擔心下一代。核 四敞開著大門讓人們去了解,自己也曾建議當地幼稚園老師參觀核四,她 們表示收穫良多,了解很多不被了解的事,不再反核。

環保團體在外自稱代表在地人的聲音,其實根本打從內心歧視在地人,把他們當作可以愚弄、洗腦、消費的棋子。反核四的結果讓當地沒落,許多人在貢寮找不到工作,只好離開另謀出路。直至今日,她仍懷抱一個夢:核四運轉,讓貢寮地區繁榮發展,也能提供乾淨無污染的電給全台灣使用。企業不用再擔心缺電問題,人們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

三、核廢料是假問題

蘇貞昌院長以核廢料無法處理為由,全面封殺核電。殊不知扁政府時期,聯合報即以「美國不能?扁語震撼美能源部」為題報導,陳水扁總統說「核廢料連美國都沒辦法處理」的一席話,震撼美國能源部,相關官員非常不悅。美國的核廢處理技術,連放射性更高的軍用核廢料都能處理,怎可以說核電廠廢料都無法處理,顯然在核四案上故意做誤導。

當時美國嚴重關切台灣可能停建核四,特別派華裔核能專家周成康來台灣, 傳達美方有意轉移核廢料處理技術給台灣,好替台灣核四續建解套。使用 過核燃料 97%仍是可利用的能源,未來 300 年內,如果有需要,可以將核 廢料拿出來做再處理,作為新世紀的主要能源供應。

四、核四重啟不需六年

蘇貞昌院長宣稱,核四重啟必須 6 至 7 年。前核四廠長王伯輝投書媒體反 駁,當時給院長講稿的人,一定是為了「反核的政策」量身打造的。只要有決心,二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三年內做完熱測試就可以商轉。

經濟部宣稱,立法院決議限制核四重啟的可能、原廠的修約期程難以估計。 但今昔時空背景不同,立委也看到全國民意支持核能。核四燃料棒大多數 都還在廠區,送往美國的少數燃料棒,也隨時可以運回。至於台電與美國 GE 公司的修約,取決於雙方誠意和商譽,若政策是啟動核四,很快有結果。

儀控設備的零件備品問題,則是經濟部以政治考量,竟採用民進黨顧問楊木火散布多年的謠言。試想:核電廠初發執照是四十年,核一二三廠原始儀控設計為類比系統,都可以抽胎換骨為數位儀控,全新的核四廠皆採用數位設計,國內外皆可做商業級和核能級產品檢證,怎麼可能有找不到備品的問題?

五、核四活動斷層謊言

反核人士宣稱,核四有活動斷層,違反美國 NRC 法規,其中又以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為首。然而,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核能電廠的區域地質概 況》,核四地質區未發現活動斷層,最近的活動斷層為山腳斷層,遠在 35 公里之外。廠址周遭的澳底斷層、貢寮斷層、枋腳斷層與屈尺斷層等,80 萬年以來,已不屬於活動斷層。

又,反核方所謂的「廠房 S 斷層」問題,根據經濟部《核四地質調查安全 評估報告》,以及美國NRC: 10 CFR Part 100 Appendix A,非屬核能法規定義之能動斷層。美國NRC前官員Charles Casto也於2018年來台澄清, 台灣反核團體所言並非事實。

六、反核認證核四便宜

2013 年,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表《核電解密報告一:新台幣焚化 爐——核四如何燒掉你的荷包及未來》,全篇論述奠基於「若核四投入運轉,全民將再付出至少 1 兆 1256 億元代價」。

然而,科學團體核能流言終結者指出,綠盟以核四完工運轉 40 年估算, 加上核電廠除役、核廢料處理,費用總計 1 兆 1256 億元,卻忘了核四年發電量 193 億度,運轉 40 年便是 7720 億度,平均每度電僅約 1.4 元,感謝綠盟認證核四真的很便宜。

2018 年,深澳燃煤計畫死灰復燃,引發輿論強力批評。相較於要價一千億元的深澳電廠,已蓋好的核四無疑是更便宜、更快速、更乾淨、更安全的選擇。核四一部機組,就超過深澳兩部機組發電量,而且沒有 PM2.5、沒有CO2、沒有重金屬、沒有汞污染。當時即有媒體民調顯示,超過八成民意選擇重啟核四。

我們希望,撕裂台灣社會三十年的恩怨情仇,能夠透過公投就此終結,由全民共同決定核四的命運,以及台灣的未來。

至於提案書的數量是多少?已經成功走過一次公投之路的黃士修説,「照去年的經驗,中選會點收,然後會開一張領據。」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相關新聞»

中選會拒絕調閱以核養綠連署資料 黃士修再發公開信

反對開聽證會!以核養綠公投團隊籲中選會依法行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