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打破媒體壟斷扶植內容產業 從開放MOD自組頻道開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新聞分析】打破媒體壟斷扶植內容產業 從開放MOD自組頻道開始
【新聞分析】打破媒體壟斷扶植內容產業 從開放MOD自組頻道開始

匯流新聞網/主筆室

昨(11)日發生的MOD豪華餐套餐營運商「聯手否決」四頻道商業者申請加入,再加上近期NCC否決了「凱擘申請移頻」,再度讓人驚覺,原來台灣媒體壟斷,從有線到IPTV其實是無處不在,NCC口口聲聲稱要維持「頻道公平上下架」,「打破媒體壟斷」,徒有宣示,卻無行動方式。

有線電視系統與頻道長期聯合壟斷,在台灣早不是新聞,系統台前100台內容「無法改變」,多年來都被傳播學者批評為「台灣媒體內容無法進步」元兇;近期立委段宜康批評「龍祥電影台」以重播電影為主,因佔住好的頻道,每個月收入超過境外優質頻道甚多,認為NCC怠惰導致媒體「劣幣驅逐良幣」可見一斑。

此次凱擘申請「寰宇新聞台」移頻遭否決,引發該頻道大力抗議NCC;但諷刺的是,本次在MOD豪華餐中「聯手否決」四個優質頻道加入套餐的主要營運商,「寰宇新聞台」老闆也有一份;顯然當牽涉到自己利益時,「反有線媒體壟斷者」,也成為「壟斷MOD頻道內容」之一員。

回到中華電信MOD「被頻道商壟斷」一事,MOD存在價值就是要與既有的有線電視系統,形成「良性競爭」之關係。但多年來MOD被NCC以「固定通訊管理規則」60之1條,「不得干預頻道節目內容規劃與組合」不准自組頻道,內容被「先佔先贏」的頻道商聯合壟斷,舊有勢力分食中華電信這隻「金雞母」,不讓新的優質頻道進入,使MOD在內容上一直無法形成一與有線有效競爭之平台。

NCC以「廣電三法」的「黨政軍條款」之「精神」,放入MOD之營業規章中,限制了中華電信MOD的營業自由,讓中華電信可以「開百貨公司」,卻無法「決定要賣的商品內容」,如此荒謬的做法,扼殺了台灣內容產業發展。

事實上,台灣擁有衛星電視執照的頻道數百個,要能擠上有線電視系統台上者僅少數,多數頻道要生存發展只能轉而投靠MOD;而MOD這一年多發展出的「以收視率為主的分潤」制度,鼓勵頻道業者提供優質內容,透過好的內容增加收視率,以提升營收,正是讓台灣內容產業打破「齊頭式分錢」往「正向循環」的良方。

但現今MOD被舊有「佔了地盤」的頻道營運商壟斷,舊有業者不思進步,不願透過提升內容增加收視戶、提高收視率增加分潤,反而以「封殺優質頻道進入」方式,避免「優質頻道收視率高分食既有利益」,反讓「收視率分潤」以「提升頻道內容」美意無法落實。

作為「平台提供者」的中華電信,在營業規章被NCC「綁手綁腳」下,無法對現況拿出具體改善方式,就算收視戶「突破200萬」,仍無法對目前被壟斷的媒體環境產生任何幫助。

扶植內容產業發展,一直是各國政府的首要目標。我們在此呼籲,NCC要拿出方法打破台灣長久媒體產業被外界詬病的無法進步,就從打破MOD頻道壟斷,開放讓中華電信自組MOD頻道開始。透過發展MOD成為優質內容的競爭平台,讓多數願意投資內容的頻道業者在MOD上「有利可圖」,進而產生化學效應,與傳統有線電視系統與頻道產生競合,才是發展台灣內容產業的良方。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