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顏值!高學歷!小清新從政 吳蘆恩 央大碩士選里長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顏值!高學歷!小清新從政 吳蘆恩 央大碩士選里長
高顏值!高學歷!小清新從政 吳蘆恩 央大碩士選里長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小清新從政!高雄市小港區最年輕也是最高學歷的里長候選人吳蘆恩,30歲,中央大學工程碩士,高學歷加上高顏值,才一宣布參選,就在平靜的鄰里社區間造成轟動。

年底九合一選舉8月底截止登記,「素人參選」是最大特色,政治素人的參選呈現多元訴求,這些小人物們即將改寫台灣的選舉。

不少民眾一看到吳蘆恩參選,第一反應都是「太年輕了吧!」、「這麼年輕怎麼選里長呀?」但他逢人便說:「是呀!我真的很年輕,但服務本來就不分年紀,不管身處人生哪個階段,只要有理想有抱負,又有什麼不可以?」

吳蘆恩今年初萌生參選里長念頭,他告訴家人:「我希望跟我同年紀的年輕人們在外奮力打拼時,我能替他們照顧好家鄉,讓他們想起家鄉的時候感到驕傲,有個和他年紀一樣的人在為地方努力著」。

吳媽媽和吳姊姊聽到他要選里長,一開始超反對,因為從政想都知道很辛苦,捨不得他操勞,但最終還是選擇尊重,支持他參選。

好好的國立大學碩士,為何決定投身鄉里?吳蘆恩說,「立足小港、深耕孔宅」,最好的公僕無分地方與中央,只有回歸最原始的初衷,從地方基層服務開始。他覺得,關心社區事的不應該只有退休或是上了年紀的里民,年輕世代也有關心里內事務的責任。

長期擔任家扶中心南高雄委員、小港區社區理事長聯誼會財務管理,還有高雄市警察局小港分局義刑幹事等志工服務,他心中常有感慨:「在這個人口老化的時代,我能做些什麼?」他想利用年輕人的創意、熱情與財務及工程專長,關心鄰里事務,回報鄉梓。

初生之犢,怕不怕虎?吳蘆恩說,「服務如果有分年紀,就不叫服務!」,宣布參選里長那一刻,里內出現許多長輩的反彈聲音,懷疑年輕人嘴上無毛,辦事哪會牢?但他說,他懷抱年輕人該有的熱情,既然決定參選就無所畏懼,遇到困難會向前輩請教,要讓里民證明,6年級生的年輕人不會只是空殼,他會帶著新世代獨有的熱忱,為社區服務

年底九合一大選登記結束,高雄基層里長共1713人登記角逐,其中1323人以無黨籍參選,比例高達7成7,持藍綠政黨推薦書的里長參選人數逐年減少。藍綠惡鬥下,不少人認為,掛無黨籍參選比較好。

吳蘆恩也同意:「基層鄰里大小事,不該再被藍綠綁架。」里長必須和議員結合爭取建設,朋友越多越好,所以決定以無黨籍參選。「投入選舉,是在台灣實現社會改革的主要路徑」,他要以財務與工程專業深耕選區,在小港孔宅社區推動社造計畫,利用工作之餘自掏腰包參選,縱使勞累也要做好在地扎根工作,打破以往「有權選舉、沒錢選舉」、只能花大錢選舉的遊戲規則,實踐理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