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新委員提名 學者:莫讓通訊傳播委員會變成通訊安全小組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NCC新委員提名 學者:莫讓通訊傳播委員會變成通訊安全小組
  • 字級
NCC新委員提名 學者:莫讓通訊傳播委員會變成通訊安全小組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通訊傳播委員會變成通訊安全小組?行政院今(30)日公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提名名單,三位將在7月底卸任的NCC委員中,具備電信背景、現任副主委翁柏宗重新獲得提名,二位傳播背景的何吉森和陳憶寧,由資訊與資安背景的鄧惟中和孫雅麗取代。學者認為,資安非常重要,但如果把「通訊傳播委員會變成通訊安全小組」,則違背了NCC的基本精神。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賴祥蔚說,通訊傳播委員會要負擔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健全化發展的重責大任,資訊安全是其中的一環,但是卻只是比較偏向技術性的環節;因此通訊傳播委員的組成,還是應該以通訊及傳播專長為主,其中,新聞傳播對於社會文化影響重大,要有足夠的專家,以免讓通訊傳播委員會變成通訊安全小組。

對於這三個提名人選,將造成下一屆NCC七位委員中,具備傳播背景的只剩下唯一的台大新聞所副教授洪貞玲一人,堪稱是NCC成立12年以來,傳播專業最被弱化的一屆,消息一出,各界譁然。

北科大教授江雅綺指出,檢視NCC組織法第一條,首先放在前面是落實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黨政軍退出媒體、維護媒體專業自主、通訊傳播管理、確保通訊傳播市場競爭、保護消費者、尊重弱勢權益等等;現在新提名的兩位委員都是科技背景,也將使技術背景的委員達到三位之多,「這和一般認知NCC主要負責通訊傳播、媒體專業自主、黨政軍退出媒體等,確實有點距離。」

江雅綺說,過去幾年在數位匯流浪潮影響下,NCC的傳統架構和法規都需要修正,「這次的提名,技術專業性增加了,但在監理的獨立性降低了。」

「過去NCC很強調獨立性,這個獨立性的基礎來自媒體專業自主,主要是在傳播部分,然而過往的NCC表現就已經讓外界認為有待加強,在科技的影響下包括傳統管制方式都需要進化 ;現行的NCC委員結構面已經轉向電信通訊的技術面, 這樣的人事佈局,未來在獨立監理上要負擔的角色,可能無法被預期,會更像是配合政院一體性的政策」。

江雅綺強調,資安即國安,資安從上到下都很重要,但資安並非單獨由NCC一個機關來處理,「現在這個人事的安排,給人的感覺就是配合政院一體性。」

既然行政院已經提出人選,江雅綺認為下一關就要依賴國會審查,「不管是什麼專業背景,NCC委員畢竟是政府單位的高級首長,對於政策要有一定的理解、價值與思維」,在國會審查時,應該要了解其理念和政策取向,特別是對於馬上要處理的重大議題如黨政軍、分組付費、頻道授權,「這三個人到底怎麼想,就非常重要。」

前NCC主委蘇蘅也認為,NCC作為通訊傳播的監理機關,委員具備傳播背景仍應占一定比率,特別是數位匯流時代,傳播產業和網路發展密不可分;資安當然重要,但是對NCC來說,通訊與傳播才是最重要。她直言批評,NCC上一屆委員會的傳播專業就已經不夠,現在又如此不重視新任委員的傳播專業,難道NCC連自許的角色也萎縮了嗎?

不止傳播學者搖頭,產業界人士也認為這項提名令人失望且擔心,「技術性這麼強 ,不太符合一般民眾乃至產業界對政務官的期待,比較像是事務官的層級」。此外也給人「獨立機關不獨立」的聯想,「這麼多以技術為基底的委員,某種程度就是找一群更聽話的人,達到成為一個根本不獨立機關的事實」。

也有人批評,傳播圈都沒人了嗎?再找不到一個可以當NCC委員的人了嗎?必須找這麼多技術專家?「技術絕對有其必要和專業,但是在技術專業主外的傳播政策、國際匯流、內容監理、產業發展等方面,這些技術背景的生面孔,真的足堪大任?」行政院提名的初衷或許非常好,但從結果來看,這份名單引起的疑慮比肯定多。

新聞照來源:NCC官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