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獻愛心!關懷偏鄉弱勢 捐贈350套氣墊床 - 匯流新聞網

LIFE

長庚獻愛心!關懷偏鄉弱勢 捐贈350套氣墊床
  • 字級
長庚獻愛心!關懷偏鄉弱勢 捐贈350套氣墊床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長庚去年公益支出近9億元的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今年持續關懷偏鄉,一口氣捐贈350套減壓氣墊床給長期執行偏鄉醫療或居家訪視的機構團體,協助將氣墊床送到有需求的偏鄉弱勢家庭中,預防家中長期臥床的病人產生褥瘡。

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程文俊表示,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65歲以上人口預估到2025年,將從目前的14.6%約344.5萬人,增加至20.1%約472.5萬人,平均每5個人就有1人超過65歲。這些中高齡人口也是身心障礙最多的族群,最需要長期照護。

研究顯示,讓長期臥床的病人適當的使用氣墊床,可以減少壓瘡的發生率,讓長期臥床的病人適當的使用氣墊床後,可以減少壓瘡的發生率從16.5%降低到5.9%,等同減少2/3的風險,對照顧者來說是最佳預防壓瘡的輔助工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陳英仁主任指出,壓瘡是長期臥床病人及家屬經常遭遇也最難照護的問題,壓瘡會導致病人皮膚發紅、破皮起水泡疼痛,甚至是出現凹洞壞死滲液,更嚴重的是肌肉或骨骼曝露。高危險族群例如中高齡患者的壓瘡盛行率達24.7%,發生率達21.6%,在偏鄉醫療資源欠缺的地區狀況更為嚴重。

有鑒於許多偏鄉機構長期關注於弱勢病患的照顧,350套減壓氣墊床會捐贈對象以資源較為缺乏之教會醫院,還有花東、雲林、阿里山等地區,長期執行偏鄉清寒或失能之個案或居家訪視醫療照顧的機構團體。包含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台東聖母醫院、門諾醫院、花蓮黎明教養院、花蓮縣政府輔具中心、若瑟醫院、聖馬爾定醫院、台南新樓醫院等9個機構,由這些機構協助將氣墊床送至有需求的偏鄉弱勢家庭中,以預防家中長期臥床的病人產生壓瘡。

程文俊強調,台灣已經有許多機構積極投入偏遠地區的照顧,還有許多個案是遇到突發意外或重大疾病,治療或急救後依然呈現植物人狀態,家人面臨長期臥床的照顧問題,家中經濟更是雪上加霜,這類型的個案需要政府長期照顧政策的整體配套措施,以及社會資源共同挹注,家屬才有機會獲得喘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長庚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