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第一屆《智在家鄉》圓滿成功 脫貧自立向前Go 社工安全網好幫手得百萬首獎 - 匯流新聞網

NEWS

聯發科第一屆《智在家鄉》圓滿成功 脫貧自立向前Go 社工安全網好幫手得百萬首獎
聯發科第一屆《智在家鄉》圓滿成功 脫貧自立向前Go  社工安全網好幫手得百萬首獎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聯發科技第一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今天頒獎,百萬首獎得主團隊是《脫貧自立向前Go》,運用大數據與Al人工智慧評估弱勢貧困家庭需求並做出推薦,以達到精準脱貧目標,深具擴散力及社會影響力,堪稱社工安全網的好幫手。
「能夠解決問題,是非常棒的事情」,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笑說他「今天腦中沒有在想晶片的事情」,因為透過「智在家鄉」,他看到許多優秀的團隊,利用科技,發揮創意,為農民解決問題,為漁民解決問題,真的是非常令人振奮。

鼓勵民眾從「為家鄉做一件事」開始,聯發科透過科技創新改善家鄉在地問題,把對家鄉的情感化為實際行動,為台灣帶來長期且持續的影響力。競賽從3月起開始報名,共吸引全台323組創意團隊,近1,400人共襄盛舉。

聯發科第一屆《智在家鄉》圓滿成功 脫貧自立向前Go 社工安全網好幫手得百萬首獎 13

從挖掘全台21縣市、180個鄉鎮的在地問題出發,遴選出20組入圍團隊,集合創意思維融合現有的科技技術,加入學界專業教授與聯發科技高階主管擔任顧問導師,帶領團隊聚焦問題的核心,激盪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解決方案,並經過嚴格的決選評審,最終由10組團隊脫穎而出進入決選。

蔡明介肯定各團隊的用心,在頒獎典禮現場親自走訪各團隊展區,參觀成果,他說,「智在家鄉讓我們具體看到了團隊們的提案大幅拉進科技與生活的距離,入圍中有三成運用人工智慧AI來解決家鄉的問題,更看到台灣在AI應用上的機會是很大的。這個活動是我們在地回饋的其中項目之一,聯發科技過去17年投入15億元關懷社會需要及人才培育,期待為我們共同的家鄉帶來更好的改變。」

蔡明介說明,科技創新追求的是有創意、具社會影響力的應用,透過科技的普及,幫助人們解決問題,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好比聯發科技產品發展的3A目標:科技必須是用得到(Accessible) 、買得起 (Affordable)、買得到(Available),才能真正發揮影響力。

聯發科第一屆《智在家鄉》圓滿成功 脫貧自立向前Go 社工安全網好幫手得百萬首獎 15

本次競賽入圍團隊中有高達三成運用人工智慧AI來解決家鄉的問題,蔡明介說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發展,AI已普遍走入生活。智慧手機、家中監控裝置、車控系統等,都看到AI的運用。AI最重要的推手是執行智慧演算的IC晶片,台灣半導體產業產業聚落完整,透過強化IC半導體技術的創新研發,可讓台灣在AI發展上爭取領先的地位。

第一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入圍決選的十組團隊,關注的議題相當多元,從「農業環境」、「社會福利」、「社區互助」、「航海安全」、「空氣汙染」、「食品資源」到「防災科技」,各自針對關注的議題,精準選擇關鍵的科技運用,結合創意思維,讓評審大為驚豔。

評審長吳靜吉教授表示,從評選作品中看見台灣充沛的創意想法及技術實力,把對家鄉的真摯情感轉化為行動力,藉此解決社區問題;也翻轉對年輕人的想像,年輕人展現出對在地的關懷與投入,比我們知道得更熱愛這片土地。期盼獲獎團隊都能以自身專業和經驗,實際落實計畫內容,將這股愛鄉能量持續擴散。

聯發科第一屆《智在家鄉》圓滿成功 脫貧自立向前Go 社工安全網好幫手得百萬首獎 17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是評審之一,對於年輕人的創意他印象深刻,更期許在利用科技的同時,要考慮到實際的應用層面。今天的頒獎現場充滿活力,笑聲不斷,為長達大半年的活動畫下完美句點,未來聯發科技將舉辦工作坊等分享傳承的活動,讓團隊能持續獲得專業意見協助。第二屆「智在家鄉聯發科技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已蓄勢待發,將發掘更多台灣希望種子,讓創新能量繼續發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