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紙漿育苗盤 減塑有感 少100萬公斤塑膠垃圾 - 匯流新聞網

LIFE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紙漿育苗盤 減塑有感 少100萬公斤塑膠垃圾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紙漿育苗盤 減塑有感 少100萬公斤塑膠垃圾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紙漿育苗盤,減塑有感,預估可少100萬公斤塑膠垃圾。塑膠製品對環境的影響嚴重,迫使政府正視減塑議題,而農業生產免不了使用塑膠製品,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特邀興中紙業公司合作開發「多功能紙漿育苗盤」,研發可分解的農業資材,達到農用塑膠減量,環保愛地球的目的。

過去農業生產上,育苗用的穴盤是塑膠資材,根據農業統計資料推估,台灣全年蔬菜苗生產量約12億株,以使用量最多的128格穴盤估算,每年至少使用1000萬片塑膠穴盤,每片以100公克計算,每年需處理超過100萬公斤的塑膠對環境造成不少負擔。

為減少農業生產需使用大量塑膠,花蓮農改場攜手興中紙業開發環保、可分解的替代資材。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開發的第一個標的,就是可分解紙漿穴盤。經過一年多的討論發想與測試改良後,終於開發出「多功能紙漿育苗盤」。

花蓮農改場表示,多功能紙漿育苗盤有育苗、快速穴植跟雜草抑制三大功能,且育苗盤上行株距已經設定好,當育苗盤完成填土、播種後,即可定植菜畦上,省去育苗所需的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傳統穴盤逐一取苗、挖穴、種植、覆土的定植方式非常耗費人力,定植1000株苗需花60分鐘以上,若使用多功能紙漿育苗盤,只要將育苗盤輕輕一放,25株苗定植完成,1000株苗不用4分鐘,效率更是傳統方法的15倍。多功能紙漿育苗盤覆蓋在畦面上,能降低雜草萌發,同時節省除草工資與抑草蓆支出,是減塑環保、省工高效、輕鬆防草三效合一的優良產品。

農友廖中豪表示,以多功能紙漿育苗盤進行育苗與定植,降低田間操作人力需求,相對成本也降低,加上不用處理跟回收塑膠穴盤,省掉不少麻煩;而定植後,根可直接從穴格內長入土中,解決傳統塑膠穴盤移植後生長停頓幾天的問題,施行一段時間後發現,菜苗生育速度不輸傳統方法且防雜草,一次解決多項困擾。

花蓮農改場說,多功能紙漿育苗盤對環境友善外,同時解決農業勞力不足問題,目前開始量產並試銷,透過產品普及化,讓農業生產更加環保,為美好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