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寒型感冒 循環顫掌一招見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風寒型感冒 循環顫掌一招見效
  • 字級
風寒型感冒 循環顫掌一招見效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感冒是每個人一年四季都有可能遇到的,很多人一感冒就習慣吃成藥,愛喝感冒糖漿的國人更不在少數,殊不知此舉不但對付感冒無效,還可能傷身。

感冒了,其實首先要分辨是流感,還是病毒性?若無法確定,還是要看醫生,以免引發肺炎危及生命。當然,還是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平常就要主動調動身體的內氣,提高抵禦外邪的能力,才會真正減少生病、感冒。

體虛者免疫力差,易染風寒型感冒

莓莓一連好幾天晚睡追連續劇,精神體力都比較差,還感到腰痠背痛。中午小君到外面買個東西,流汗了後直接進入冷氣房,也沒把汗擦一擦,就這樣繼續吹著冷風。到了晚上,小君明顯感覺身體怕冷,當天晚上就開始低燒、鼻塞、喉嚨痛。莓莓不知道自己就是得了風寒型感冒。

風寒型感冒 循環顫掌一招見效 29

養生專家白雁指出,風寒型感冒除了外感風寒,主要還是體內陽氣不足了,身體的防禦能力才會被破壞;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風寒型感冒除了透露出體內元氣不足之外,也意味循環變差,身體出現氣堵、氣逆的問題。

尤其很多人運動完了一身汗,或是外面走路走得一身汗,突然進到冷氣房,來不及換衣服,或根本沒注意到衣服是濕的,又剛好碰到免疫力比較差,身體比較虛弱的時候,例如女性月經期間,睡得不好的那幾天,就很容易因為著涼而感風寒。

逼出寒氣,感冒好大半

風寒型感冒 循環顫掌一招見效 31

風寒型的感冒,首先最要緊的,就是趕快把寒氣逼出來。

曬背搓脖,提振內氣

此體質的人,本身脾胃功能已經相對較弱,一旦感冒了,飲食最好全面清淡,甚至以粥或湯麵為主3~7天,讓腸胃充分的休息。還可以多做搓脖子的動作,如果平時吹多了冷氣,更要把脖子搓熱;另外每天中午曬後背10分鐘也很重要,肩背部可說是人體採集自然界陽氣的主要部位,經常曬後背可以獲得更多的陽氣。

周天循環顫掌,打通大小循環

要改善周而復始的感冒,最重要的是,每次感冒,寒氣要徹底排出去。而比起吃藥打針,調動身體的內氣,更能達到排寒氣的作用。

知道平常大家都很忙碌,運動量不夠,感冒就容易找上身。老師建議平常在家可以練「周天顫掌」(底下有功法示範),打通大小循環,增強自我免疫力,啟動身體防護罩。若能在每天早上陽氣生發的時候,在戶外太陽下練習10~20分鐘,長久下來就能把寒性體質有效改過來。

風寒型感冒 循環顫掌一招見效 33

癌症好發的體質,應及時調動免疫力

通常體弱多病的人、元氣大傷之後、或者不運動的人,最容易得風寒型感冒。白雁老師提醒,如果每次感冒都是風寒型的,表示體質比較寒、體溫比較低,這也是癌症好發的體質,最好趁50歲之前及時調理過來,否則年紀越大,細胞分裂出錯的機會就越來越多。

白雁老師有很多這類型的學員,來上課學習氣功EnerQi大雁,幫助身體提升陽氣,振奮體內正氣的循環,只要10分鐘的時間,就能把寒氣從身體裡逼出去。

練了10分鐘後,會打噴涕,流清鼻涕,這就表示寒氣出來了。練完也出了一身冷汗,這時要趕快用熱毛巾把身體擦一擦,特別是要用熱毛巾用力搓後背,搓到身體發熱讓寒氣排出去。這樣持之以恆練下來,免疫力就會被調動,體質就會越來越好。

※「周天顫掌」小功法
1.左腳向左前方跨一步,兩手自身體前方抬起過頭部高度,
兩手末梢上下顫動。

風寒型感冒 循環顫掌一招見效 35

2.兩手保持顫掌,從上向後抬起,身體重心跟著轉移到後腳,兩手過耳後變成手心朝下,來到腿部高度之後再次向前方抬起,重心同時轉移到前腳,完成一個周天循環,反覆共做七次,收回左腳。

風寒型感冒 循環顫掌一招見效 37

3.身體回到前方,接著以同樣動作做右邊的周天顫掌,當做
完七次,收回右腳回到前方手。

風寒型感冒 循環顫掌一招見效 39

4.左右各做二回後,顫掌三秒後兩手慢慢落下。

風寒型感冒 循環顫掌一招見效 41

《相關文章》
秋冬養陰調脊椎,勝過十全大補湯

腎氣就在我們的脊椎裡,脊椎負責造血、造精、造骨髓,是人體的精力來源,也是元氣再生的地方。所以要養腎氣補元氣,就要先調理脊椎,活化循環功能。

手腳冰冷也是病!專家解寒秘訣大公開

很多女生深受手腳冰冷困擾,夏天待在冷氣房裡容易感到寒冷,冬天穿得再多身體都不發熱,其實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R18